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烈士后代寻爷爷安葬地 盼求盐阜革命老区作战线索
2018-12-07 11: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2月3日,扬州江都居民张广世联系本报“帮你找”平台,讲述自己的爷爷张健(曾用名:张正宏)是位烈士,于1948年7月13日在仪阳县战斗中牺牲,但至今不知忠骨的安葬地。经过多方打听,得知爷爷曾在盐城、淮安有过战斗经历,张先生希望能得到盐阜革命老区读者的帮助,寻找到有关爷爷战斗的相关历史资料记载,以告慰爷爷的英灵。

  现年53岁的张广世,在江都从事教育工作。“爷爷是名烈士,我从小就引以为荣。”张广世说,自己对爷爷的记忆仅仅是通过家中长辈的讲述而知晓。

  在张家,一张由苏北扬州行政公署颁发的烈属证保存至今,上面详细记载着烈士的牺牲时间及情况:“张健同志系江苏省江都县吴桥区进化乡人,1945年1月参加革命,最近在华中军区供给部任保管员……该同志于1948年7月13日因仪阳县战斗为人民解放事业光荣牺牲……”

  “听我父亲讲,爷爷参加革命后一直未归。一开始还有些消息,后来便音讯全无,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1949年时,部队里来人告诉曾祖母,说她的儿子已经在1948年7月13日牺牲了。还说爷爷的遗体安葬在一个名叫‘大韩庄’(音似)的地方,使用的是地主家的棺材。”张广世回忆说,1950年政府发放了烈属证给曾祖母和祖母。

  张广世听老一辈人说,爷爷参加革命前曾在当时的江都县吴桥区协和乡乡公所工作,任指导员。“当年颁发的还有爷爷的烈士证,但因年代久远、家中多次搬家,早已遗失,现在家中仅存烈属证。”张广世对此十分遗憾。

  “我们家人一直在寻找爷爷牺牲后的安葬地?盼望清明时节可以去祭拜。”张广世说,但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时隔多年,现存的相关信息和资料太少,查找非常困难。”但是即使再困难,张广世一家人也从未放弃对爷爷战斗历史痕迹的追寻。他们曾经去江都区烈士陵园和扬州市档案馆等地寻找,都未找到有关张健烈士的一丝信息。他们还通过志愿者在山东一带寻找叫“大韩庄”的地方,都杳无音讯。

  张广世多方查找资料,了解到华中军区于1945年10月25日在淮安成立。当时盐阜地委被称为五地委,属于其中。“因此,我们推测爷爷极有可能在盐城一带战斗过,或许会在记录盐城战斗历史的资料上查找到爷爷的名字。”张广世说,寻找爷爷的安葬地或者他战斗的历史痕迹或许十分渺茫,但是从心底而言,爷爷永远是他最尊敬的人,无论经过多少时间的沉淀,一家人对亲人的思念永远不会变。他们会一直努力,期盼有好消息到来。

  如果您了解张健烈士在盐城战斗期间的相关历史资料,请联系张广世,电话:13813135680;也可以联系本报记者,电话:15205102228。

标签:爷爷;战斗;江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