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浙沪刑侦协作会议在盐召开 开启区域警务合作新格局
2018-12-07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陈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盐城讯(张天鹏 陈希)“协作区各单位共协破外省市案件1.8万余起,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9200余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5100余名,命案在逃人员120余名……”12月6日,江浙沪二十城市第三十四次刑侦协作会议在盐城召开,盐城市公安局作为值班单位向大会作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要坚持‘联打联控、合作共赢’,落实联动打击、联动管控和信息共享,打造刑侦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新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在大会上致辞,希望与兄弟单位深化警务合作,着力构建快速反应、资源共享、紧密联动的江浙沪深层次警务合作新格局。

  一段友谊

  延续34载情义弥坚

  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的社会经济开始飞速发展,人口流动也开始频繁。在此背景下,区域性流窜犯罪开始抬头。当时,江浙沪地区刑侦界的领导们敏锐地认识到应建立一种地区间的刑侦协作机制,以有效打击和遏制日益猖獗的流窜犯罪。

  1985年,由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公安厅(局)及所属有关市、县公安机关共同研究发起并报公安部批准,江、浙、沪刑侦协作区正式成立。从此,三地警方正式开启了“三地联合、三水归一”的警务合作之路。

  34年来,协作队伍日益壮大,协作区成员单位也由开始的9个发展到目前的20个。2013年,盐城市公安局申请加入协作区获得通过,正式拥抱江浙沪刑侦大家庭。

  “这几年,盐城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尤其是打击犯罪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全国各地尤其是江浙沪刑侦战线同行的鼎立支持和真诚帮助。特别是34年来江浙沪的刑侦协作机制,为我们打击犯罪、侦查办案提供了一个通畅的平台、腾飞的通道。”此番协作区成员再聚首,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晓明对该局加入大家庭的感受最为深刻。

  三十四载惊涛拍岸,八千里路情义绵长。34年里,协作区努力完善协作机制,不断丰富协作内容,在打击跨区域流窜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缉捕堵截犯罪嫌疑人、案件串并、专案会商、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成员单位间也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一个整体

  协作交流畅通无阻

  盐城市公安局搭建江浙沪刑侦联动协作平台,杭州市公安局为协作区内的单位提供足不出户“网上核查”、“网上取证”,南通市公安局积极推进“三合一”平台建设,最大限度服务协作区域单位协作请求……在江浙沪刑侦协作区内,各成员单位积极协同配合,全力提升整体作战能力。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分别抓获江苏省和浙江省网上在逃人员720余名和500余名,同时,苏、浙两地分别抓获本市网上在逃人员750余名和440余名,占本市到案在逃人员总数的19%。”会上,上海市公安局介绍了一年来该局与兄弟单位互帮互助的情况。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9月21日,盐城警方在侦办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时,发现一名涉案嫌疑人曹某某潜藏在上海,遂请求上海警方协助抓捕。上海刑侦部门立即组织力量缜密研判、走访排摸,经守候伏击,成功在上海市虹口区将嫌疑人抓获。

  “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下的主办侦查员制度为着力点,以合成侦查中心为纽带,以专业队伍为方向,探索建立‘即案即侦’快破模式,努力侦破每一起刑事案件。今年以来,全市侵财小案破案数同比大幅上升,整治流窜犯罪的‘盐城经验’被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专门批示肯定。”盐城市公安局向与会兄弟单位介绍刑侦改革的“盐城经验”。

  刑侦协作不仅仅局限于打击犯罪领域,警务理念的交流同样非常重要。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加入江浙沪刑侦协作区的有利契机,多次赴上海等地开展警务交流,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警务改革和创新的思路愈发清晰,并逐渐探索出一套适合盐城公安发展、外地亦可借鉴复制的刑侦改革“盐城模式”。

  一份协议

  联打联控合作共赢

  “各位领导,经前期充分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我局草拟了《江浙沪二十城市刑侦联动合作协议》,请大家再次审阅,如无意见,请在协议上签字。”会议上,经各成员单位共同签字,由盐城市公安局发起制订的《江浙沪二十城市刑侦联动合作协议》正式生效。

  据悉,这是江浙沪刑侦协作区成立以来,在新形势下首次以协议形式规范和健全区域内刑侦联动合作机制。

  协作发起地提出申请,接收地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案件研判、案件串并、线索查证、嫌疑人抓捕工作;加强信息线索的互助核查与分析研判,形成“快速查询、深度研判、高效反馈”的信息协作格局,提高刑侦信息实战应用的整体能力和水平;适时召开专案会商会,共同开展案情分析、线索串并、合成研判、案件侦查等工作……据介绍,此项协议涉及打击、管控、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涵盖了跨区域办案的全过程。

  “该份协议的成功签署,是江浙沪刑侦协作的一次重大进步,相信在协议的促进下,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江浙沪刑侦工作‘一体化’。”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朱法正对江浙沪刑侦协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只有彼此协作,才能汇聚起打击犯罪的强大整体力量。江浙沪刑侦协作区的进一步“抱团”,将形成快速反应、资源共享、紧密联动的深层次刑侦合作模式,必将提升该区域打击重大案件和跨区域流窜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共享打击犯罪带来的“平安红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