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两“解”两“提”打造活力警队
2018-12-06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爸爸,今天我玩了积木、看了喜洋洋与灰太狼、还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12月2日晚上6点多,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局盐渎派出所三楼的“警营之家”,5岁的东东用稚嫩的语气向刚结束周末值班的熊新生“汇报”。滑滑梯、绘本图书、益智玩具、儿童影院、亲子照片墙……多彩温馨的“警营之家”让民警子女找到了“新家”。而这,只是盐城警方从优待警工作的一个缩影。

  待警从优,让民警无忧。近年来,盐城市公安局党委主动回应民警期盼,积极创新优待服务措施、完善权益保障制度、提高政治工作待遇、加大抚恤表彰力度、丰富警营文化活动,有效激活警营内生动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让民警病有所医、伤有所疗、心有所慰、战有所奖,解除后顾之忧、提振队伍士气,切实增强民警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解”身心之忧

  ——轻装上阵显活力

  “感谢组织,希望我能早日康复,归队战斗!”7月4日,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刚刚做完手术的李培根对专程来看望自己的局领导表示感谢。6月23日凌晨,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培根在外地执勤中右腿胫骨平台骨折。盐城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将李培根送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成功完成手术。

  为确保因公负伤、突发重大疾病的民警得到及时救治,盐城市公安局与上海盐城医疗专业协会开展医疗合作,为民警搭建赴沪就医“绿色通道”,让伤病民警早日康复。

  “不仅要确保治疗及时,还要做好民警的健康预防和后续跟踪。”盐城市委610办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玉东介绍,除开通民警救治“绿色通道”,盐城警方常态为民警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定制个性化体检方案,让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出台《从优待警十项措施》,实施民警家庭“团圆计划”,解决双警家庭异地分居问题;局领导带头捐款、成立公安民警大病特困救助基金会,积极推行家庭医疗健康保险,切实解决高额医疗费用和因伤致残民警的生活保障问题,截至目前,仅基金会已为75名困难民警及民警家属发放补助金。伴随着一系列爱警护警措施的落地,民警的生命健康被裹上了一层厚厚的“防护罩”。

  11月6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在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举行。民警如何学会自我减压?心理疾病如何预防?一个个释放压力、疏导心理的管用“妙招”被授课专家频频传授,听讲民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细小之事关大局。盐城警方着重关注民警心理健康,定期对民警开展心理健康测试,邀请心理专家常态举办心理讲座,开展心理辅导、传授释压诀窍,帮民警科学减压。成立民警子女寄学中心、“警营之家”,为民警子女提供节假日代管、代教服务,解决民警后顾之忧。身体负担没了、家庭担子轻了、心理压力小了,活力自然彰显,全警战斗力持续提升。

  “解”工作之困

  ——甩掉包袱向前冲

  “这个平台太棒了!这样社区民警就省去了太多的无用功。”7月24日下午,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海淀派出所所长王辉对盐城公安自主研发的“社区警务工作平台”连连称赞——齐全的功能、简单的操作,真正实现了治安要素可视化、信息采集一体化、人员管控高效化、单位管理规范化。

  科技助力,如虎添翼。2017年以来,盐城市公安局成立盐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出台《盐城市公安局科技强警奖励办法》,关注民警实战中的难点、痛点、累点,自主研发“社区警务工作平台”“狩猎战车”“亮剑壹号”等一系列服务实战的科技应用,进一步解放了警力、缓解了压力,警务工作实现“四两拨千斤”。

  新时代召唤新活力。技术有了,如何持续激发年轻民警的活力?盐城市公安局鲜明“有为者有位”用人导向,优化选拔机制,科学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选优配强基层所队带头人,解决年轻民警的晋升困境,让年轻民警有拼劲、有奔头,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有力激发。

  “是我不对,我冲动了。”说着话,葛某低下了头。8月20日上午,葛某驾驶摩托车闯红灯,民警李明华示意其停车配合调查处理,葛某非但没有配合,反倒掏出折叠水果刀将民警刺伤。后葛某被制服并依法刑事拘留。

  不让民警流血流汗又流泪。盐城警方坚决查处打击挑战执法权威、辱警袭警的人和事,切实保护民警的执法权益,维护民警执法尊严。同步建立民警维权联动处理机制、民警心理疾病预防和干预机制,慰问上门,及时抚慰被侵权民警,消除心理障碍,警营“好娘家”作用进一步凸显。

  “提”精神之气

  ——斗志昂扬战力足

  短短16天,连救3人……11月1日上午,辅警刘国臣被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授予嘉奖表彰。随着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的报道,“跳河英雄”刘国臣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网民知晓点赞。

  荣誉塑警,逆险而行。近年来,盐城警方注重荣誉激励,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表彰奖励的通知》,将表彰奖励重心向社区民警和一线实战部门倾斜。完善见义勇为表彰机制,增强辅警自信、激发辅警斗志。建立表彰奖励“喜报”制度,“送奖上门”。常态组织“盐城最美警察”“十佳女警”“十佳警嫂”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协调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深入采访先进典型事迹,多媒体发力宣传,在全市民警、辅警中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2017年以来,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陆立海、张珍巧、时宽义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毕侃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市109个集体、598名个人受到三等功以上表彰。

  “这个节目太好了,说出了民警的不易,也道出我们警嫂的心声。”5月30日晚,全国公安新闻宣传研修班文化交流活动在盐城举行,警嫂李菲看完小品《带你去旅行》,边擦眼泪边感慨。

  文励警,歌润心。成立盐城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鼓励以警写警、以警演警,陶冶民警情操;举办“不忘初心为人民”全市公安工作报告会、三八节“警营花开别样红”等大型公益活动,真情演绎民警动人故事;创办《盐阜警风》原创杂志,书写盐城公安热血典型;创作歌曲《警察的初心》、小品《带你去旅行》,舒缓民警压力……近年来,盐城警方坚持忠诚为本、人民至上、以警为主,谱写了盐城公安警营文化建设新篇章,内聚警心提士气、外惠民生赢民心,用文化软实力促生爆表战斗力。

  “提”规矩之尺

  ——让严管成为厚爱

  “以我之廉、守护正义,从警一日、清廉终生!”警徽熠熠,誓言铮铮。9月20日上午,4名新任科级干部携家属在盐城市公安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任前廉政教育。

  把提醒融入日常,把规矩浸入言行。近年来,盐城警方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推出新任职干部“四廉一报告”制度,结合全市公安实际针对性开展年度主题廉政教育,落细落小抓作风,持续开展“内务管理规范年”“内务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 “靓所行动”“请你来找茬”等优秀基层所队创建活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感谢组织的不离不弃,新的岗位我一定踏实、负责、认真,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厚爱!”5月30日,作为盐城市公安局“召回民警”之一,刘某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回炉”培训,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并用扎实的工作成绩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热情前所未有高涨。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盐城警方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立足“小问题”,根治“小毛病”,制定出台《民警召回培训管理办法》,对尚不够纪律处分的问题民警进行“回炉”再造,收紧规矩“紧箍咒”,第一批5位“召回”民警全部重新上岗,并焕发职业“第二春”,真正实现了严管就是厚爱,警营生态进一步优化,队伍机体健康和警营活力全面提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