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冯丁丁:扎根阜宁的“燕赵侠探”
2018-12-06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祝飞 曹磊 陆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盐城讯(姜祝飞 曹磊 陆宇)他是护民平安的忠诚卫士,他是刑侦战线的行家里手,他爱岗敬业,缜密细致,机智果敢,屡破要案,使犯罪分子胆战心惊;他恪尽职守,竭诚为民,英勇无畏,扶危救困,令人民群众交口称赞;他以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从警时的铮铮誓言,他就是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冯丁丁。

  “案子不破,梦里都在找线索”

  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冯丁丁,不是十分善于言谈,但一说到工作,言辞坚定而包含情感:“我喜爱侦查工作,从这里可以发现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让他们无路可逃。”

  今年6月3日凌晨5时许,阜城镇城南菜场发生了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将一女摊主田某杀害后逃离了现场,有居民将此事发到微信上,一时间影响较大。案发后,冯丁丁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案发现场,后经侦查,发现嫌疑人作案后骑电动车逃离县城后身影消失。冯丁丁马不停蹄赶到城郊,充分运用附近店铺的监控,再次发现嫌疑人踪迹,为案件告破提供了有力帮助。

  2015年12月7日,阜宁开发区新储村发现一具女尸,经勘查为拦路抢劫强奸杀人案件,社会影响很大。冯丁丁通过侦查发现,受害人系由下班回家途中被一个头戴粉色头盔、反穿绿色军大衣、驾驶弯杠摩托车的嫌疑人尾随至该村境内所害。由于案发现场位于县城郊区,又值深夜,监控探头稀疏且视频质量较差,一时不能查明嫌疑人的逃跑踪迹。冯丁丁没有放弃,他不分昼夜地进行视频侦查。眼睛酸了,滴两滴眼药水;实在累了,就在屏幕前闭一会眼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发现在距现场2公里的十字路口的一监控拍下一嫌疑车辆灯光与作案嫌疑人车辆特征极为相似,通过追踪该嫌疑灯光车辆,最终确定了嫌疑人陈某某的身份,嫌疑人随即落网。

  “我稍迟一点,犯罪分子就在外多逍遥,心里怎么着也不踏实!”冯丁丁说,“只有把他们抓捕了,我才能真正地睡个实在觉,否则梦里都在找线索。”

  “救人,哪里分什么地点、时间!”

  冯丁丁的同事们说,别看冯丁丁在侦查案件时对犯罪分子有股狠劲儿,在生活中,他是一个“软心肠”,扶贫捐款,帮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等,他总是在默默中积极行动。2015年底,冯丁丁在苏州跳河救人的事情曾广为流传,他的英勇行为更是得到了众人的赞许。

  当年11月29日,冯丁丁在苏州出差途中,发现一女子欲从干将西路的芮桥上跳河轻生,此时桥边上有许多居民进行劝导,但女子还是跳下了河。冯丁丁立即停车,毫不犹豫跳进冰冷的河里,快速游到轻生女子身边,将其头部托出水面,使劲往岸边游。由于河岸太陡且都是石头砌成,冯丁丁怕石壁碰伤轻生女子,将群众扔过来的绳子绑在女子腰上,由岸上的人往上拉,他在下面托,终于将女子救上了岸。这时冯丁丁冻得浑身发抖,但他顾不上换穿衣服,又和现场一名女士就地给轻生女子做心肺复苏。由于抢救及时,当地民警和120救护车到现场后,轻生女子已恢复意识。冯丁丁与医护人员将轻生女子抬上救护车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有人说冯丁丁傻,出差管什么闲事。“救人,哪里分什么地点、时间!”一句话把说话者顶得哑口无言。在冯丁丁心中,人民警察就意味时刻为人民着想,时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路见不平,挺身相助。

  “他们生活得好,我就很快乐。”

  冯丁丁,老家是河北邢台,来到盐城这第二故乡后,扎下了根,对第二故乡充满深厚情感。对热点案件、侵财案件他是紧盯不放。“案件一天未破,受害人痛苦、焦虑的身影就会不时地在我脑子里显现。”在冯丁丁身上,人们看到了“燕赵侠客”的那种“慷慨大义”,更看到了现代警察对党对人民的那份忠诚。

  今年4月,冯丁丁与同事们查获一起系列打砸车窗玻璃实施盗窃的案件,历时8天8夜,一举抓获嫌疑人邱某某、谈某某,成功破获涉及苏北五市的系列案件高达47起,涉案财物达38万余元。

  今年6月,阜宁县吴滩街道邓舍村村民孙女士,给县公安局和吴滩派出所寄了感谢信。原来孙女士因重病,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5万余元,放在家中,没想到竟被小偷偷走了。当冯丁丁和同事快速侦破了这起案件并将被盗钱款交到孙女士手中时,她方才知道自己家中被盗了。

  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基础工作中队中队长时锋说,冯丁丁善于钻研,勇于探索,每有大案要案,必定主动参战,从警7年多来,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80余起,抓获嫌疑人305名,摧毁犯罪团伙34个,抓获网上逃犯25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当选第四届十大“阜宁好人”。

  “虽然我的故乡远在河北,但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阜宁工作,这里是我不折不扣的第二故乡。”冯丁丁动情地说,“我感觉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亲切,内心深处希望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平安、健康、快乐,他们生活得好,我就很快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