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将重点打造“一带一路”建设节点城市
2018-12-06 10: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盐城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抢抓用好“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沿海开发、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机遇,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盐城节点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盐城将以共享蓝色空间、发展蓝色经济为主线,依托空港、海港三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进一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战略对接、创新合作模式、搭建交流平台、完善推进机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海洋合作,重点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两城两区”。

  《实施意见》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等合作日益紧密,发展蓝色经济逐步成为国际共识,一个更加注重和依赖海上合作与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因此,加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建设,是促进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系更趋紧密、互惠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为广阔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此次《实施意见》的起草,既把准了发展定位,即围绕沿海地区共同打造海上合作重要支点的目标,分析研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形势、政策、市场,构建通畅、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协同建设经贸合作区和产业集聚区,为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发挥支撑作用;又突出了重点领域,即围绕新能源、海水淡化、海洋生物、新兴海洋服务等重点领域,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全面对接沿线国家建设与发展需求,拓展深化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努力打造国际海上合作示范基地。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确定“两城两区”为:国际生态湿地保护示范城市、开放江苏沿海中心城市、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区、世界绿色智慧能源先行区。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国际生态湿地保护示范城市主体功能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国家公园体制积极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内涵和生态价值得到进一步彰显等;开放江苏沿海中心城市建设方面,东部沿海商贸物流中转港、现代化空港和高铁枢纽加速形成,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建立“一带一路”海上合作的国家和地区达40个,培育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20家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5亿美元,境外总投资累计突破15亿美元等;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方面,中韩(盐城)产业园、滨海港工业园区等平台影响力和支撑作用逐步增强,建成新万金中韩经济合作园、德龙印尼合金冶炼工业园等境外合作示范园区8家以上,争创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1个等;世界绿色智慧能源先行区建设方面,初步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新能源和大数据、云计算深度融合,全球智慧能源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建成运营,形成绿色智慧能源产业生态集群,建成全球智慧能源城市“样板”等。(记者 王彦 通讯员 宋浩)

标签:实施意见;合作;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