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大学生创业精英逐鹿盐城 80个优秀项目巅峰对决
2018-12-05 09: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1月30日,中国盐城2018年大学生创意创业项目大赛决赛在盐城工学院举办,全国80个大学生创业精英团队在此展开激烈角逐。该项赛事由市人才办、市人社局联合主办。该项赛事在沈阳、南昌、成都、昆明、呼和浩特、长沙、福州、南京、合肥、杭州和盐城等11个城市设立分赛区,活动历时2个多月,吸引了20多个省市近百所高校的512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涉及创新农业、新零售、互联网+、VR应用、大数据分析、教育培训、数据安全平台等产业的8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经过一天的“逐鹿”比拼,海纳多功能寄存柜、BIM+大数据、新动力体育与健康服务共享平台等8个项目荣获一等奖;马克智能尽调助手、轰趴盒子、盐文化创意盐制工艺品及盐雕展览等14个项目夺得二等奖;智能定位安防系统、斯特加重载智能搬运机器人、i创校园新零售等22个项目摘得三等奖;韭菜自动化割捆一体机、学立方等25个项目获得优秀奖。

  合肥工业大学选手在学校导师们的帮助下,开发了“矿井移动流媒体超高传输技术”,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地面遥控,或者矿井工人自主驾驶,自动装载、自动运输、自动卸货,通过24小时数字化监控来达到“零伤亡”的效果,现已在淮北桃园矿业实际运行。在工作覆盖24小时的同时,还避免了矿井事故的发生。该项目最终获得全国创业组比赛一等奖。

  “与同学出门在外,大包小包的行李曾让我们游玩不尽兴。”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洪鑫,针对当下社会痛点以及自身出行因为随身物品过多过重感到不便,于是有了创意,最终创立了多功能寄存柜。寄存柜集存放、配送、内置充电插口等多功能为一体,且融合当下社会时兴的共享物品———雨伞、充电宝等。采用太阳能、无纸化运行,充分贴合当下环保的主题。配送功能实现帮你送行李到家的服务,非常便捷。在投放的大学校园内使用率高达60%,总的使用人数达到11万多人次。该项目夺得全国创意组比赛一等奖。

  盐城师范学院大学生唐云豪团队的创意项目“新动力体育与健康服务共享平台”吸引了评委的关注。他说,现在参加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但体育场地、器材、指导人员的不足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共享体育”平台可以提供在线课程、视频学习,进行在线互动与交流,提供个体化的健身运动方案。提供健身场馆预定、健身器材共享,线下基于地理位置的体育场馆与健身指导服务等。该项目拿下了盐城创意组决赛一等奖。盐城工学院“服务于AI的数据处理”项目斩获盐城创业组决赛一等奖。

  为放大以赛引才、以赛推介效应,赛前参赛团队考察观摩了我市M+创客空间,颁奖现场播放了盐城市情片、人才政策宣传片和分赛区精彩竞赛视频,参赛选手全面了解了盐城优质的环境禀赋、爱才的开放胸怀、广阔的发展前景。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真功夫餐饮集团副总裁、世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作了题为《创业路上的“小生意大事业”》的主旨演讲,重点讲述了初创企业在产品、顾客定位以及规模化进程中的成功关键要素。

  我市还构建“项目+资本”对接机制,比赛当天专门组织“天使面对面”资本对接活动,优先向有关创业投资机构推荐优秀项目,鼓励支持优秀创业项目进入大学生创业园等载体进行创业孵化,安排知名的成功创业者、相关领域专家和风投专家等担任创业导师,帮扶创业项目做大、做强,助力持续成长。获奖选手还将获得一定的奖金和初次创业补贴、创业实训生活补贴、场租水电补贴、扶持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

  “盐城已是第四年举办这样的活动,为推介盐城、引进人才、引导创业创新造浓了氛围,增强了大学生创业创新意识。”大赛评委之一、市委组织部人才资源开发处处长刘高山说,仅从20个参加盐城组决赛的项目来看,总体质量较以往更好。选手们通过和评委交流,会让项目得到进一步完善。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激发潜能、增创动能,强化扶持、优化服务,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培植更丰厚的创业土壤和提供更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今年以来全市实现大学生创业2319人,带动就业8373人,入选2018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23个。(记者 张勇峰 实习生 蒋金 陆晓芸)

标签:盐城;创业;大学生创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