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重大项目为沿海高质量发展聚动能
2018-12-05 09:3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高高的塔筒顶着3支白色的巨大叶片,稳稳地“站”在波涛汹涌的海浪之上,阵阵海风吹过,叶片也随之欢快地转动……12月3日,已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电投滨海北区二期海上风电项目现场,100台4兆瓦风机高速运转。

  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电公司副总经理朱瑞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这100台风机运转产生的电能将通过16回35千伏集电线路接入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再通过220千伏海缆送到陆上集控中心,与一期海上风电项目产生的电能一同并入国家电网。”

  这是滨海港实施重大能源项目的一组镜头。近年来,滨海县紧扣沿海争先跨越、淮河争当门户、全市争创一流“三争”目标,积极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加快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从背靠大海到拥抱大海,滨海在沿海开放这个大舞台上大放异彩。昔日茫茫滩涂,如今正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福地。截至目前,滨海港先后引进国家电投、中海油、中石油等多家央企合作开发,实施重大能源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568亿元,目前已建成8个,完成投资280亿元。供电、供气、供冷、供热、供煤、供水“六供”一体的综合能源产业体系基本建成,滨海港在我国东部沿海优势凸显。

  沿海开放开发,产业是核心。滨海港LNG储运基地列入了国家布点规划;金光项目顺利实施、宝武钢铁正式落户,滨海港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取得连续突破。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该县以更优效能服务好重大项目,围绕金光纸业等重特大产业项目,从产业配套、完善功能配套、提升生活配套、优化服务配套等方面入手,不断增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重点推进中海油LNG、中石油LPG和PDH、国家电投三期海上风电、大唐海上风电、市国投(海滨)石化仓储、中石油1000万吨LNG和滨海港开发公司液体化工仓储等项目建设,为沿海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中多次提及滨海港,滨海沿海开放开发迎来了又一个重大发展机遇。该县将主动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建设,立足县情实际,明确在承接国家战略中的自身定位;突出工作重点,根据滨海港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枢纽港和出海门户的定位,深入研究并优化提升产业、港区、港城规划;出台策应淮河生态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行动计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滨海充分发挥沿海区位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以开放元素激活沿海动能。该县不断加快平台建设,确保国家一类开发口岸——滨海港,早日正式对外开放;以项目合作为基础,深化与国家电投、中海油等央企合作开发,进一步提升合作效能。该县还主动接轨上海,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重点围绕开展产业招商、港口贸易合作、海滨旅游一体化、口岸开放4个方面全面接轨上海,加快形成滨海沿海全面开放新局面。

  记者 陈为琨 通讯员 胡亚萍 吕盐滨

标签:滨海;国家电;淮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