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部优秀现代淮剧精彩上演
2018-12-05 09:2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演出现场。记者 周晨阳 摄

  12月3日晚,由盐城市淮剧团创作的《鸡毛蒜皮》《十品村官》《半车老师》《菜籽花开》四部优秀现代淮剧经典片段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再次上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

  演出现场,《鸡毛蒜皮》里的骑墙断案、修水码头等一系列耐人寻味的喜剧故事,令人信服地塑造了党在农村最基层的干部——村民组长尤三勤勤恳恳,朴实机智、可亲可敬的艺术形象;《十品村官》通过来顺留狐、彩珠救狐等情节,着力塑造了以田来顺为首的新时期新农村新一代农民的形象,表现出他们立足本土、建设美好家园的理想和追求;《半车老师》讲述讨捐上城、夜半归来等尴尬无奈却又妙趣横生的戏剧场面,刻画了一个乡村老师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深刻地揭示了诚信缺失的社会问题;《菜籽花开》通过菜花见父、雨夜告别等扣人心弦的剧情,将顾双成纠结的情感煎熬,权衡利弊的灵魂撕裂,展示得淋漓尽致。“这四部作品我以前都看过,今天都回顾了一遍,非常过瘾。”现场一位老戏迷表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市淮剧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市淮剧团也受益改革开放的春风,努力开拓,积极进取。此次盐淮40周年献演,更好地结合盐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成就和新人新事,为振兴戏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市淮剧团团长张正余说,目前剧团拥有一个较强实力的创作群体和演出阵容,其中具有艺术高级职称的有31名。

  多年的艺术实践,剧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市淮剧团打造的五部作品六次进京演出,从乡村田野到省府京城,从津沪码头到塞上江南——宁夏银川,从水绿盐都到国际友城——德国茨维考,开拓进取的盐淮人一路高歌猛进。(记者 崔治国

标签:淮剧;鸡毛蒜皮;改革开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