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打击诈骗医保基金再“亮剑” 聚焦5类骗保行为
2018-12-05 09:0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盐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12月4日,盐城市人社、卫计、公安、药监等四部门联合召开会议,部署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针对骗保行为再“亮剑”。

  这次“回头看”,将通过加强联合执法,对欺诈骗保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再次聚焦五类欺诈骗保行为,即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等行为;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行为;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行为;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对曾经被查处过的、以往被有关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后处理的、在其他基金支付情况检查、智能监控发现的重大案例和重要线索等,将逐条进行“回头看”,重新梳理排查相关线索,盯住问题深挖深究,发现违规立即立案检查。

  “回头看”期间,发现的医保基金监管漏洞及时堵塞。加强巡查稽核,完善医保协议管理,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违法违规案件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四部门将密切配合,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依法吊销执业资格。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会议要求,设立的投诉举报电话,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传统媒体等渠道进一步向社会公布,全面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回头看”期间,必须做到每个工作日、工作时段配备专人接听,认真记录投诉举报内容,并保护投诉举报人的个人信息。

  截至11月底,全市专项行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超过450家,处理了130家,移送公安部门案件2起,追回医保基金147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此次“亮剑”行动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了较大震慑力,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记者 张勇峰 实习生 陆晓芸 蒋金

标签:骗保行为;行动;医保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