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严问责”倒逼河长“真尽责”
2018-12-04 10:0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以前河堆上养鸡鸭鹅,河水乌黑,一股臭味。现在河堆上清清爽爽,水也变干净了,大伙儿常到河边锻炼身体。”阜宁县三灶镇十灶村村民吕怀连提起中心河的变化喜不自禁。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阜宁县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以“严问责”倒逼河长“真尽责”,有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落地见效,全县河道治理管护质量明显提升,水环境大幅度改善。考核主体专业化多元化。该县河长办牵头,环保、水务、农业、住建、林渔5个部门联合组成考核小组,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对照考核细则,对全县河长制推进及河长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打分。不定期邀请纪委和组织部门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以及镇村河长参与考核工作,提高考核透明度和公信力。

  考核过程常态化规范化。实行月督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相结合。月督查内容包括河长巡河、“三乱”问题治理、长效管护等;半年检查内容包括工作机制、工作成效、工作举措等。既对当月河长制工作进行考核,也对前面考核通报的问题进行回顾性考核。每次考核对所有镇区进行排名,并按同等职务或同一条河道对河长进行排名,排名末位的镇区主要负责人和河长进行公开表态发言。

  考核问效推动责任落地。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下达河长制工作相关经费的主要依据,倒数后三名的镇区要扣缴水生态补偿金。县委组织部把河长制工作绩效作为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县纪委、监委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成效较差的镇区负责人、相关河长进行执纪问责。

  “我们县河长制考核可谓严、准、快,河长治河容不得一丝松懈,必须全力以赴履行好职责,共护水清河畅。”东沟镇河长办主任、镇级河长裴庆虎如是说。(裴学文 记者 陈兴亚)

标签:考核;长制;阜宁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