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秋粮收购陆续开始 稻谷质量整体达二等以上国标
2018-12-04 09:2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2月2日记者从盐城市有关部门获悉,预计今年全市秋粮面积751.8万亩,同比减少19.4万亩。其中稻谷面积575万亩,减少5万亩;预计稻谷单产625公斤,同比增产6公斤;预计总产360万吨,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自从10月底全市水稻由南至北陆续开镰开始,截止到目前,全市水稻收割已近尾声,秋粮收购工作陆续展开。

  建湖种粮大户张林全日前将自家20多万公斤水稻全部售出,他告诉记者,他今年承包了350亩地,种植苏秀867品种水稻,“我今年收得早,卖得也较早,当时卖的价格是1.12元一斤,对这个价格我很满意。”

  今年我市夏种期间天气适宜,水稻全部实现了适期播栽。移栽后光照充足,秧苗返青期缩短,实现了“早发促壮”;拔节到抽穗扬花期又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高、光照足,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水稻生长。同时今年全市坚持选用优质品种,所有选用品种的米质均达到国标3级以上,其中以南粳9108为主的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占比达一半以上。普及推广绿色生态栽培技术,坚持绿色防控、控上压下策略,水稻中后期病虫防控用药是常年的一半左右,杀虫剂大面积使用一次以下,部分地区甚至没有使用,病虫总体呈现轻发生。加上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水稻生长,灌浆结实充足,成熟期未遭遇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没有出现倒伏、霉变等现象。经市粮食局抽样检测,今年全市稻谷质量整体达国家二等以上标准,砷汞铅镉四种重金属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

  为确保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和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的现象,市粮食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收购政策宣传力度,全方位地宣传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扣量办法、“一卡通”收购流程和计算方法等。同时充分运用“满意苏粮”APP手机应用客户端,进行更为广泛的宣传发动,让广大种粮大户和售粮农户通过APP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库点分布、质量标准、供需对接、在线预约等,确保买粮卖粮信息快速便捷地为种粮农民和相关企业所掌握,让广大农民卖“明白粮”。

  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通过积极加快在建粮库建设进度、腾仓并囤、集并销售、租赁社会仓容等形式,仓容条件好的民营企业通过积极挂大靠强、与中粮、中纺等央企合作参与秋粮收购。加大与中储粮盐城直属库有限公司的合作力度,积极争取跨省移库的数量指标8万吨,腾出更多的仓容用于今年的秋粮收购。抓紧轮出地方储备,主动向市县两级政府请示,腾出仓容用于收购。初步预估全市稻谷商品量约250万吨。经统计,全市现有空仓容78万吨,其中:地方国有企业20万吨、中央企业8万吨、民营企业50万吨。通过新建、腾并至年底前国有购销企业预计可利用仓容25万吨。

  市农业发展银行、市粮食局和中储粮盐城直属库有限公司三方协同,今年已经申报贷款规模托市13亿元、市场化3.25亿元,积极支持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的开展,农发行建立了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推行秋粮贷款一站式服务,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贷效率,收购贷款全部实行一次审批、分次发放,同时加强资金头寸调度,畅通收购资金汇划渠道,确保资金供应安全快捷,确保政策性收购“钱等粮”。

  记者 唐承兵

标签:收购;秋粮;仓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