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域12条主要河流超八成水体状况“健康”
2018-12-04 08:5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经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盐城分局综合评定,盐城市域12条河流“体检报告”正式出炉。12月3日,盐城市水利局水资源处处长钟成说,其调查结果显示:参评的河流中,综合健康状况达到“良”的河流有10条,健康良好的河流占比达83.3%,河流健康状况总体较好。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河流生态环境问题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而开展河流健康评估既是加强水环境管理与保护的基础工作,也是全面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我市结合江苏省河流健康评估指标体系,在归纳总结本地河流健康问题与影响因素基础上,初步构建适合盐城的河流健康评估体系。

  今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在2015年启动河流健康评估的基础上,开始着手组织对盐城市域内12条河流进行每两年一次的第二轮健康评估。钟成介绍,此次健康评估涉及盐城市域射阳河、黄沙港、斗龙港、民生河、南八滩渠、小中河、运棉河、蔷薇河、朱沥沟、西潮河、王港河、三仓河等12条河流。

  通过对河流形态与水文、水质、水生物特征等自然属性和河流防洪、岸线利用、景观、供水等社会服务功能方面的调查、分析,评述河流目前的健康状态,并按照自然属性和服务功能,对河岸稳定性、生物多样性等14项评价指标进行定量分析,最终得出河流综合健康评估结果。

  “水体‘健康’的背后,其实是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面源污染、点源污染控制力度,加强河堤生态防护等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结果。”钟成表示,虽然健康评估没有对全市所有河流进行“体检”,但此次参评的12条河流均为主要河流,其他河流均与其相通,因此其“体检”结果具有代表性。同时,钟成认为,定期为我市重要河流进行“健康诊断”,对保障河流水生态系统健康,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