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数学
2018-11-30 09:4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各小组整理摊位准备开卖。

  “绿色、新鲜、环保,青菜两块五一斤!”“走过路过,千万莫要错过!”“天然的有机的,买了就是你自己的!”……11月27日上午,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盐渎校区的500余名五年级学生齐聚在操场上,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以“开心农场”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

  记者看到,在学校操场东侧围墙边,长达300余米的“开心农场”种植园地设置了农场果园基地、艺体农场花苑、综合实验种植、教工绿色种植、三年级种植区、四年级种植区、五年级种植区、六年级种植区八个种植区。据了解,早在2010年,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盐渎校区校长李浩就带头开辟了这片“开心农场”,将农事科学与学生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开心农场”校园实践基地,通过有效开展丰富多彩的种植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回归自然,体验劳动收获的快乐。

  上午二节课后,五(4)班的“摊主”们就迫不及待地到摊位前张贴亲手创作的宣传海报,所售的新鲜蔬菜琳琅满目,青菜、萝卜、韭菜等应有尽有。“人生虽然短暂,买菜不留遗憾”“新鲜蔬菜,天天特价”“男人吃过都变帅,女人吃过青春永不败”……过往的同学纷纷被这些独特的“广告”所吸引,纷纷前来惠顾。

  “便宜卖啦,青菜两块五一斤,五块钱三斤,一次性消费满五元还能参加抽奖活动!”第四小组的组长蔡泽睿和组员们将青菜、黄瓜、豆角等蔬菜全部标注了意向价,摆在摊位上大声叫卖。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五(8)班的戴明亮以0.5元/公斤的价格买走了总价值五块钱的青菜,通过抽奖还获得了2块钱的现金奖励。“太划算了,相当于用三块钱买到了五块钱的青菜!赚了赚了!”戴明亮拿着一大袋子青菜开心地说。

  活动中,同学们有的与“卖家”讨价还价,有的大声吆喝降价打折,还有的广告买一送一,他们的全身投入,各显本领,还吸引了不少老师以“顾客”的身份前来一探究竟。

  “这个多少钱一斤啊?那我买一斤半,你算算是多少钱?”“一共四块五毛钱!”小“摊主”徐睿快速回答道。体育老师陆道增认为,学校策划的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小市场就是小社会,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能力锻炼,买卖过程中不停计算也有利于数学计算能力的提高。

  “把生活中熟悉的场景作为教学活动的切入点,能够让学生快速地掌握学习的主动权。”精心策划本次活动的祁正来、崔慧等老师说,在集团“数学节”即将来临之际,正值五年级学习小数的乘除法单元,学校组织这次“开心农场”主题综合实践活动,把数学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可以让孩子们看到生活中处处充满着数学,使数学成为小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学科。

  据五(4)班班主任徐立介绍,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新鲜蔬菜,孩子们还到三年级部、四年级部、六年级部、艺体部、综合部收购农场新鲜的蔬菜,最终卖菜所“赚”的钱将根据各年级部提供菜的数量送至相关年级部,用于开展主题公益活动。

  实习生 蒋金 记者 赵伟伟

标签:青菜;农场;种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