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买菜叔”事迹被选入部编试卷 20年无偿为老人跑腿
2018-11-28 08:5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试题截图。

  昨天,记者在国家教育部编写的《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考试试题中发现,“阜宁好人”季洪球坚持20年免费为老人买菜的事迹,被录入当做了一道选择题。

  家住阜宁县新沟镇新北村二组、今年52岁的季洪球,1998年年初到苏州打工,在西善长巷55号小区做门卫。季洪球所在的小区是一座老式小区,有81户居民,大都是苏州市一些医院、教育部门的退休人员,还有不少孤老。当他发现小区不少老人行动不便,无法买菜时,就主动承担起给老人无偿买菜的这件事,而且坚持了20年,给老人买菜的单据近3万张,行程达6万公里,他也从“买菜哥”变成“买菜叔”。

  季洪球的事迹于2017年10月26日经《盐城晚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同年11月,根据《盐城晚报》报道的内容,央视新闻频道记者来到季洪球工作的小区采访了他,并将他的事迹收入“友善公益宣传片”。今年4月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邀请季洪球参加《欢乐中国人》第二季的录制,讲述他20年为小区老人无偿买菜的故事。

  在部编的《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考试试题中,季洪球的事迹在第一大题的选择题中的14小题。题目中,出题人这样描述季洪球的事迹:为老人代购蔬菜多年,他不图名、不图利,只为老人发自内心的那句称赞,“你真是个好人!”季洪球用实际行动证实了那句“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题目询问季洪球的事迹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共给出4个选项,分别是譹只有做与众不同的事,生命才有价值;譺善于寻找好的榜样,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譻“止于至善”,是人的一种精神境界,能彻底扭转道德情感滑坡现象;譼“止于至善”每个人都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和善成德。记者查看了一下正确答案,2、4是这道题的正确选项。

  记者 郭敬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