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盐城开发园区“等级创建”重“亩均”效益
2018-11-27 10:0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11月19日从盐城市发改委获悉,为了全力推进盐城市开发园区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开发园区“等级创建”的意见》,决定在全市开发园区中继续开展“等级创建”活动。“等级创建”结果将于今年年底公布。

  “作为企业集聚、项目集群的重要载体,如今开发园区已成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优质供给的‘主阵地’,是我市落实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排头兵’和支撑力量。”市发改委对外经济与贸易处处长陈建民说,开展开发园区“等级创建”活动,既可以加大产业集聚、企业创新和人才引进力度,引导园区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永恒追求,推动园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水平,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也可以引导开发园区推动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鼓励对现有工业用地追加投资、转型改造,在“有限”空间里争取“无限”发展;同时还能推动园区发展与就业富民相结合,积极鼓励园区优化创业环境、做长产业链条、拓展就业空间,实现园区经济增长与富民增收互促共进,加快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和扩大各类开发园区对富民增收的突出贡献。

  此次参加“等级创建”的开发园区共分为五类,即经济技术园区、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园区、旅游园区和乡镇工业园区。根据园区分类,按比例评定5A、4A、3A级园区。同类园区中,5A、4A、3A园区数占比分别为20%、30%、50%。

  据介绍,今年的考核办法跟去年的相比,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提高了经济技术园区工业投资亩均值、农业园区亩均纯效益、旅游园区亩均旅游营业收入等指标的考核分值,目的是引导各开发园区提高产出效益,节约土地资源,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意识;二是对经济技术园区、服务业集聚区考核设立加分项,重点瞄准对招引重大龙头型或领军“独角兽”项目的园区实施加分激励,同时对旅游园区、乡镇工业园区考核时提升项目体量认定门槛,增加重点项目得分权重,使招商引资工作更具推动力;三是围绕省对市考核的指标调整变化,及时取消新增设备投资额、著名商标、星级企业评定新增数等指标,完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的考核评定办法,使考核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完善,更具可操作性。

  此次开发园区“等级创建”活动还将采取一票否决制,凡2018年度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以上环境事件(II级以上)的;2018年度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2018年度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理或移交司法机关的,一律取消开发园区等级评定资格。(记者 王彦)

标签:园区;开发;发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