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陈良镇三烈村:烈士的英雄事迹代代传
2018-11-26 10:5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在阜宁县陈良镇三烈村村口,竖立着醒目的雕塑,诉说着这个村的光荣历史。

  雕塑由金属和石材组合而成,一面鲜艳的党旗,一名吹着军号的战士,一幅标示当前位置的地图,在乡村里尤其醒目。“这可是县委县政府立的,我们是烈士命名的村,才有这样的特殊标识。这是一份殊荣!”三烈村党总支书记周海成说。

  陈良镇三烈村是因为周斌、王德成和尚寿福三位烈士而命名。三位烈士牺牲时都很年轻,周斌牺牲时25岁,王德成牺牲时20岁,尚寿福牺牲时30岁。

  在三烈村,我们找到了三位烈士的亲人们。在村里,三位烈士的事迹,多少年来口口相传。在一代传一代的讲述中,一个个鲜活的年轻生命变得生动起来。

  周斌兄弟六人,他排行老四。“大高汉子,四方脸,牺牲时还没有结婚。”周斌的弟媳妇、86岁的钟守凤回忆说,周斌牺牲前是射阳总队的排长,“机关枪打得好”,后来牺牲在阜宁沟墩一带。

  “过去啊,每年清明节的时候,附近几个学校的学生都去祭扫周斌的墓,我们会搬出家中所有的桌凳,我老公那时常会给孩子们讲述周斌打鬼子的故事。”如今,周斌的六弟也故去十多年了。

  周斌牺牲后,张舍村就改名为周斌村。

  王秀珍老人是烈士王德成的四妹。哥哥虽然牺牲许多年,但在妹妹的心目中,永远是那个年轻的身影。“我们兄妹八个,德成是二哥。他牺牲时我才8岁。”提及往事,王秀珍老人眼眶湿润。

  “当年,二哥是个大汉子,在家是个壮劳力,各种农活都会干,他会用牛,我们割草。”王秀珍老人回忆,那时家里虽然穷,但还是坚持给二哥念了完小。后来村里号召参军,二哥就加入了革命队伍。年轻的二哥,追求进步,成了全家人的骄傲。

  一年后,二哥在涟水县顾大楼战斗中牺牲。消息传来,王秀珍说全家人都哭成了泪人。当时父亲带人去寻找二哥的遗体,在益林一带,几经辗转凭着二哥耳朵上的一只耳坠的标志,找回了二哥的遗体,运回安葬在村里。

  50岁的尚旭升是烈士尚寿福的孙子。尚寿福当时是周斌村村长,常常带领群众抗击敌人。1946年12月的一天,敌军从建湖辛庄向北周庄进发,尚寿福得到消息,立即组织民兵,利用有利地形,将敌军引到一片沤田里全部击毙。

  第二天,几十名敌军前来残酷报复。村里70多岁的王三爹被点“天灯”,村财粮员薛立正因不肯交出公粮存储地点,被敌人泼上汽油活活烧死。尚寿福一边派人通知乡中队,一边组织民兵牵制敌人。

  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天色暗淡下来,尚寿福被敌人冷枪打伤。受伤后的尚寿福为了不牵累百姓,一头冲出民房,奔向河边,引开敌人。泅渡时不幸被敌人排枪击中,当场牺牲。

  尚寿福牺牲后,乡中队的同志们赶到了,在一片“为尚村长报仇”的呼喊声里,给敌人来了一场围歼战。附近的群众闻讯,纷纷拿起扁担、锄头等农具,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将敌人团团围住,最终将敌人全歼,为尚寿福报了仇。

  尚旭升夫妇俩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着1983年由国家民政部补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尚旭升说,要把这份证明书世代保留下去,让家人永远记着家史上的荣耀。

  三位烈士牺牲后,都安葬在村里,村名也由周斌村改为三烈村。2009年,阜宁县委、县政府结合国家、省、市民政部门要求,精心实施“慰烈工程”,在清明节期间,采取分片组织迁移、统一集中安葬的方式,将分散在全县各地的烈士墓迁入阜宁、芦蒲、益林烈士陵园。

  在阜宁县烈士陵园,“周斌”“王德成”“尚寿福”三个名字被刻录在英名墙上。在一旁的烈士墓地,也有三位烈士的墓碑。陵园外,是阜宁最大的市民广场铁军广场。每天都有人缓步陵园内,向一排排烈士墓表达敬意。

  记者 江汉超

  资料名片

  2001年陈良镇村组合并,由原三烈村、孙墩村合并为现在的三烈村。该村现有8个村民小组、3217亩耕地、686户农户、村民2322人,地处陈良镇最南端,与建湖县宝塔镇毗邻。

  近年来,随着道路基础设施逐步完成,昔日边缘闭塞的小村,交通变得便利,村民出行非常方便,镇村公交从村中经过,231省道、阜建高速等穿村而过,东西4公里的高标准水泥路贯穿全村,夜晚路灯亮起,散步的村民络绎不绝。全村沟河纵横,水面资源丰富,现有水产养殖千余亩。

  铭记烈士遗愿化作奋进动力

  阜宁县陈良镇三烈村党总支书记周海成

  我们三烈村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地方,从村名的更迭变化也可见一斑。三烈村曾经叫张舍村,抗日战争中周斌牺牲后,村名改为周斌村。王德成和尚寿福光荣牺牲后,村名便改为三烈村。多少年来,虽然村组规划数度调整,但大家一致认为,三烈这个村名要永远保留下去。

  当年,几位烈士为了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可以告慰当年牺牲的烈士们的是,今天三烈村的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虽然三烈还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子,但稻虾、藕虾共作等模式,鼓起了许多农民的钱袋子。我们将始终铭记烈士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牺牲,牢记他们的遗愿,化作奋进动力,为建好扮美烈士家乡而努力。

标签:烈士;陈良镇;敌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