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90%以上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
2018-11-26 10:4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1月20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戴源在会上发表讲话,面对面为民营企业家鼓劲打气,引发全市上下热烈反响。

  盐城90%以上的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纷纷表示:座谈会明确了全市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将更深入做好民营经济的扶持、服务工作,精准发力,为民营企业家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全力以赴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在这个时候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市经信委主任陈斌表示,市委书记戴源在会上明确要求,推出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作为民营企业的主管部门之一,市经信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靠前服务,积极作为,为盐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从2016年开始,我市建立了五星级企业市委书记、市长“服务直通车”和四星级企业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服务直通车”制度。“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需求服务方式,有效化解了企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认可。

  在东台,民营经济占工业经济总量的80%以上,已经成为东台经济的中流砥柱。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表示:“东台将拿出更具含金量的‘政策包’,聚焦‘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发挥‘工业20条’和‘科技12条’的杠杆效应,主动当好‘店小二’,既‘清’更‘亲’,扎实做好审批制度改革‘加减乘除法’,进一步坚定民企发展信心,推动东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好不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税收,即看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是否真正落实,企业是否通过税收优惠降低负担。市税务局局长丁报庆对会上提出的“在减费降税方面,凡是国家明确的优惠政策,坚决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求,表示坚决落实到位。“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认真贯彻市委书记戴源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紧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立足税收本职,优化纳税服务,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前不久,国家银保监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提出了“一二五”的目标,这将对民营企业化解融资难产生积极影响。“市银监局将按照会议精神和银保监会‘一二五’目标任务,采取针对性措施,助推我市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盐城银监分局局长葛步明介绍,下一步该局会强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考核监测,稳步提升银行业民营企业信贷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的比重,推动银行综合运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渠道,推动银行健全完善民营经济贷款定价机制,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合理管控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民营企业希望得到政府支持的要求要理直气壮,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行为也应当理直气壮。今年以来,城南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围绕“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始终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机制措施,不断激发和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区民营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未来,城南新区将通过深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化推进强企降费减负行动,落实政策补贴资金,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强化政策扶持,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动民营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坚持民营经济实体定位,进一步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市金融办主任朱金明说,“我们会继续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考核权重,加强风险防控监控,确保‘真金白银’落实在企业身上,真正实现雪中送炭。”

  “民营企业在要素使用、参与竞争、产权保护等方面总体上仍处于弱势,需要我们各地各部门转变思想观念,把所有企业都当成平等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地来对待。”市委书记戴源在会上的表态,让我市的民营企业更加坚定了在盐发展的信息和决心。市工商局局长刘永前表示:“市工商部门是民营企业在盐市场准入、主体经营、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支持者和政务服务提供者。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戴源书记在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商标品牌创、用、护力度,严厉打击滥收费用、强迫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支持和帮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实现公平竞争。”

  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戴源指出:“稳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这让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高维华印象深刻。他表示,全市政法机关将坚持主动服务,完善审批服务、法律服务、安全服务体系;坚持依法保护,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坚持规范执法,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记者 吕正龙

标签:民营企业;全市民营企业;市委书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