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5件作品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农民画展
2018-11-26 09:0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农民画展暨2018西安鄠邑中国农民画艺术节”举行。射阳5件作品入选展出,射阳农民画院喜获优秀组织奖。射阳农民画传承历史悠久,和陕西户县、上海金山等著名画乡都是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6年被江苏省政府列入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射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民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保护与发掘,列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人民满意文化”等县级重点工作的重要项目打造,每年安排300多万财政专项资金保障,实施农民画进校园以及农民画传承示范基地、农民画家工作室评选,推行优秀农民画家签约制度、优秀农民画作品分级以奖代补激励机制,举办全国廉政农民画展、三省八地优秀农民画邀请展以及盐城市“五个一”主题农民画创作优秀作品展等全市、全省、全国性农民画展赛交流活动等,同时扎实开展农民画对外交流。射阳农民用画笔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作画讴歌新时代,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射阳农民画先后在联合国总部,美、韩、日、奥地利等国家,以及中国美术馆、中国农业博物馆、江苏美术馆等展出,影响深远。1991年、1993年射阳六垛和射阳县相继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8年射阳获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1年复评蝉联授牌。

  江苏省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射阳农民画院院长郭开亮应邀出现艺术节开幕式并在“中国农民画发展论坛”上发言,介绍射阳乃至江苏农民画发展成功做法。

  据悉,本届画展共收到全国53个农民画画乡的作品1100幅,作品风格各异,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幅幅堪称精品佳作。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奖50幅,280幅作品在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展出。

  这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农民画展,射阳共组织推荐62件作品参与初评并有16件入围终评,其中农民画家杨媛、赵刘霞合作的《乡村喜事》,孙云花、刘正亮的《采桑椹乐》,张文秀《美丽乡村》,张士彩的《共建美好家园》,郭开亮的《乐在其中》等7人创作的5件作品最终入选展出,射阳农民画院因组织有力喜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及全国农民画展期间,射阳获奖作者孙云花、赵刘霞应邀全程出席活动,观摩了陕西民间鼓乐表演,近距离学习了国展各地的农民画精品佳作,考察采风了陕西民俗博物馆、户县农民画馆、农民画博物馆,艺术节期间还和全国各地的农民画精英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走访调研了鄠邑区农民画街以及当地张青义、刘沣涛等骨干农民画工作室并和他们就农民画事业、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记者 陆荣春 通讯员 张学法

标签:农民画;射阳;农民画展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