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盐城大丰区预计稳定脱贫3485户6466人
2018-11-23 09:3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现在,我每月工资25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等收益,全年收入超过4万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11月20日,家住盐城大丰区草庙镇五总村三组的村民吴海堂兴奋地说,去年村里帮忙将他家6亩地流转给种田大户,还推荐他到一家铸钢厂做工,困难户的帽子摘了,一切都好转起来。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完善扶贫举措,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高质量发展助推精准脱贫。

  突出产业引领,大丰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持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全区上下积极开展经济薄弱村“三位一体”帮扶活动,培植发展村级特色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工程,实现经济薄弱村帮扶全覆盖。今年10月,该区还组织各镇(街道)新任和年轻村党组织书记赴苏州培训,强化脱贫致富本领,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特色富民兴村路子。

  今年以来,大丰加快实施稻田综合种养、名贵中药材种植等23个特色产业项目,预计全年可带动353户低收入农户538个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借助农旅融合发展契机,该区放大荷兰花海、梦幻迷宫等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效应,鼓励低收入农户进园务工,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通过精准核查农户信息、全面建立“一户一档”,实施精准管理,该区将扶贫开发与兜底保障有机结合。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鼓励扶持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对欠缺自主脱贫能力的,推行“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捆绑模式,带动增收脱贫;对因残因病等致贫无劳动能力的,按政策标准逐步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保障范围;对低保贫困户和特困供养贫困户由政府实行政策保障兜底脱贫,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在提高收入的同时,大丰做足土地文章,加速推进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与康居工程建设,加强建档立卡对象患病信息动态跟踪,完善教育资助政策,健全“救急难”救助长效机制,全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据区农工办介绍,今年,大丰预计能够稳定脱贫3485户6466人,累计脱贫率达80%以上。(通讯员 沈文 朱浩铭)

标签:大丰;脱贫;低收入农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