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价出现季节性回落 “一元菜”重现盐城市民餐桌
2018-11-23 09:0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走访盐城市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市区蔬菜价格开始走“下坡路”,“一元菜”重新回到市民的餐桌。据记者了解,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多晴好,气温适宜蔬菜生长,本地蔬菜上市量进一步加大。

  本地菜价下降明显

  昨天上午,在市区人民路农贸市场西大门,记者看到,市民蔡奶奶正从市场里面出来。周奶奶手里拎着六七个塑料袋,塑料袋里面装着洋葱、青菜、萝卜、莴苣等蔬菜。蔡奶奶告诉记者,家里中午连孙子在内一共有5个人在家吃午饭。“现在蔬菜价格比起前一阵子便宜了不少,像我今天买的蔬菜,青菜1.5元一斤、洋葱2元一斤、莴苣2元一斤、萝卜1.5元一斤。”

  蔡奶奶说:“我今天买的菜,就谈蔬菜的话,总共花了不到10元钱,又买了一点肉,这么多菜够一大家子吃一天的了。”

  外地菜价降幅有限

  莴苣、青椒、茄子、土豆……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人民路、大庆路、文峰等多家农贸市场发现,每个市场里蔬菜品种丰富、供应充足。据大多数蔬菜摊贩反映,近期市区大多数蔬菜价格明显下降。

  市区盐南新村农贸市场菜贩单新元告诉记者,近期菜价下降还是比较明显:“这个时候蔬菜价格一般是一年当中最便宜的,像大白菜上个月这个时候是2元一斤,现在是1元一斤;青菜由2元一斤下降到目前的1元;莴苣由3元一斤下降到现在的1.5元一斤……”

  “不过,价格下降比较明显的基本都是我市本地菜,外地菜价下降幅度有限,而且有的品种比起去年这个时候还出现了上涨。像西红柿,去年这个时候也就3.5元一斤,而今年4.5元一斤;菜椒去年也是3.5元一斤,今年5元一斤;还有像紫茄子,去年3元一斤,今年3.5元一斤。”单新元说。

  天气适宜蔬菜生长

  是什么原因致使市区近期蔬菜价格下跌明显?华东(盐城)农产品交易中心市场经营部经理杨志春告诉记者,菜价下跌比较明显出现在近个把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国庆节过后我市多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蔬菜生长,采摘期缩短,蔬菜供应充足,本地蔬菜上市量持续增大,导致蔬菜价格出现下跌,尤其是叶菜类下跌得更为明显些。“你看,青菜、大白菜、萝卜等这些蔬菜大多是我市本地蔬菜,批发价才几毛钱一斤,这些蔬菜的大量上市是目前市区菜价一直处于下降走势的最直接原因。”杨志春介绍。

  今年外地菜下降幅度不明显的原因,杨志春认为,今年外地多灾害性天气,像山东寿光今年就遭受了洪水灾害,再加上北方有多地已经进入了冬季,甚至还出现了雨雪天气,对蔬菜需求就大。这样多种因素导致外地菜下降幅度不明显,甚至有的品种还出现上涨的现象。

  记者 唐承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