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黄圩镇云彩村:红色记忆永不忘
2018-11-20 12: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朱云彩同志生于1923年农历四月初八,原在百禄完小读书,1938年至1939年在涟水中学读书,并在学校参加了抗日同盟。1940年,正式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12日上午9时40分,在朱云彩烈士纪念碑前,80岁的朱中华老人向前来瞻仰的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黄圩镇部分干部、学生,讲解烈士事迹。

  朱云彩出生于响水县黄圩镇云彩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1年任涟水县民便乡等3个乡指导员。1943年任第三联防队指导员,1944年加入新四军,任82团十二连二排排长,转战苏北多地。1946年9月15日,在高邮邵伯保卫战中英勇献身,年仅24岁。

  “我们这里原来是朱圩村,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为缅怀先烈,将村名改为‘云彩村’。”作为烈士的侄儿,朱中华从小就知道叔叔在外打鬼子的事迹,因而熟悉情况,这些年来,朱中华经常来烈士纪念碑前为大家讲烈士事迹。

  朱云彩参加过解放陈家港、响水口、三口、小窑等数十次战斗,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深得战友们的称赞,特别是在解放连云港赣榆县战役中,连续毙敌18人,大快人心,也使日本鬼子闻风丧胆。

  前来参加瞻仰活动的朱中如已经87岁,也是朱云彩的侄儿。他小时候听得最多的就是,朱云彩个子大、力气大、本事大。“身高一米八七,十分魁梧,且力大无穷,农家打场用的石磙子,他能挑起两只在麦场上走两圈。他学过武功,一丈左右的墙头一跃而过。”朱中如说,朱云彩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为革命而死,生命重于泰山”。

  抗日战争胜利后,朱云彩随部队迅速投入到解放战争中,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坚决的斗争,由北向南,英勇善战。“邵伯保卫战十分惨烈,朱云彩所在部队为了掩护大部队和群众转移,与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战斗,誓与阵地共存亡。”朱云彩的另外一个侄儿朱中宝看过一些关于烈士的记载,“短兵相接,几进几退,是一场和敌人拉锯式的争夺战。朱云彩身先士卒,刀劈枪挑,寸步不让。面对多倍于我的敌人,全体战友舍生忘死,坚守了三天三夜。”

  “敌军对阵地上的‘大个子’指挥员恨之入骨,就秘密调来狙击手。朱云彩是在举起望远镜观察敌情时,被敌人的狙击手击中头部壮烈牺牲的。”朱中宝说。

  “朱爷爷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精神,是留给我们后人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云彩小学二年级学生兰语蓉听完朱中华老人的讲解走出人群,深情地向纪念碑鞠躬,“作为当代学生,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在朱云彩烈士纪念碑南侧不远处,云彩村新型社区集中居住地正在加快建设,数十栋两层小楼房的墙已到顶,工人们正准备加盖屋顶。“不久我也将搬进160平方米的新房子,这要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瞻仰活动结束,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盛兆法十分激动,“不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来到云彩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两旁的“红色记忆牌”和“红色文化墙”一下子吸引了大家。东侧的“红色记忆牌”展板记载着朱云彩的生平,邵伯保卫战、苏中战役、“万兵围响”解放响水口、在黄圩发起解放佃湖战斗……一块块展板将新中国成立前的一场场战争展现在大家面前。展板前,云彩村党总支书记严学军当起“讲解员”:“我们要用‘红色文化墙’和‘红色记忆牌’等实图实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由于当时战事紧急,朱云彩牺牲后,战友们含泪将其安葬在邵伯东北角的小李庄。1989年7月,当时的黄圩乡人民政府派员前往烈士牺牲所在地的高邮市,在当地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将烈士的遗骸运回家乡安葬,并树碑纪念,成为地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朱云彩于1942年与夫人何平结婚,婚后育有一女朱中梅。朱云彩牺牲后,夫人何平在党组织的关心下,携女到南京生活。女儿后在南京电子管厂工作,现已退休多年。严学军说,村里还将多方和烈士亲人联系,更多地搜集烈士遗物,永远守护埋有烈士忠骨的土地和关于英雄的永恒记忆。

  根据规划,朱云彩烈士墓将统一迁入烈士陵园。为纪念烈士,云彩村将结合新型社区建设,在纪念碑现址新建村文化服务中心,在中心广场竖立朱云彩烈士塑像。

  黄圩镇作为革命老区,一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先后涌现出朱云彩、吴学连、张青龙等6名革命先烈。

  记者 陈和洲

  资料名片

  云彩村位于黄圩镇北首,下辖6个村民小组,有879户3460人,其中劳动力人数1424人。村域面积12400亩,建成黄桃基地220亩,种植大棚蔬菜120亩、泡菜180亩、花卉苗圃350亩。

  云彩村积极建立农村股份合作社、清查盘活“三资”增加集体积累,预计今年全年可获得收益达23.8万元。通过提供就业、自主经营项目、农民股份合作社分红、政策兜底等措施,确保2019年底全村所有低收入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规划占地面积400亩的新型社区已启动建设,375幢778户住宅已全部破土动工,其中265幢530户已建设到二层,即将进入二层封顶阶段。

  弘扬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响水县黄圩镇党委书记李正海

  近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传承,把红色文化作为我们的宝贵财富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怀着“不发展就愧对先烈,不发展就有负重托”的强烈责任感,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激励斗志,咬紧牙关,砥砺奋进,形成以发展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用红色文化推动招商引资、农业基地、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兴建黄圩革命烈士陵园,将散葬在各地的烈士墓迁入陵园,供全镇党员干群瞻仰祭奠,展示英雄之镇的红色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红色文化特色,用烈士的精神影响和鼓舞一代又一代黄圩人拼搏前行。

标签:云彩;红色文化;黄圩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