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厕所革命”进展如何?干净、贴心、智能
2018-11-20 11:2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的厕所,看似不起眼,但小中可以见大、小中有温情、小中有创新。近年来,盐城市坚持以人为本,把建好、管好厕所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目标任务,狠抓措施落实。那么“厕所革命”进展如何,给群众带来了哪些改变?11月16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职能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听听广大人民群众的感受。

  提档升级人性化设施便民利民

  在市区人民路和世纪大道交叉口东北角有一幢精致的建筑,外观简洁,让人无法把它与厕所联系在一起,记者走进一看,地砖明亮、洗手池干净,空气通畅、无异味,几盆植物绿意盎然。

  “这间公厕建于2016年,今年,城南新区对包括这座公厕在内的5座公厕进行提档升级,在细节上下功夫,升级的设施非常人性化,彰显出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温度、智慧。”市城管局环卫处副主任赵青介绍说,除了工具间、男女厕等常见的配备外,为了满足带孩子出行的父母等人群的需求,设置第三卫生间,全新的母婴护理台,方便给婴幼儿换尿不湿,还有儿童安全坐椅,功能非常齐全。同时,在老弱病残专用卫生间内,增设了紧急呼叫器、安全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方便轮椅进出,安全有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公厕无线网络覆盖,还专门辟出阅览区,配备了手机充电设备、储物柜、常用药品、针线包、免费饮用水等,便民设施十分齐全,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各种需要,真正实现了便民到位、惠民到位、文明到位。

  记者走访后发现,如今,市区不仅公厕数量增加了,公厕品质也明显提升,标识醒目、整洁卫生、设备齐全,老百姓的获得感切实提升。

  “厕所革命”是“小角落”的“大革命”。市城管局按照数量布局合理化、外观形象景观化、功能设施便民化的思路,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牵头对所有公厕的布局数量、产权关系等情况进行调查摸排,结合区域人口密集度、人流量等实际情况,科学编制大市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二类以上公厕50座、改造提升各类公厕614座。2018年计划新建13座、改造提升193座,并对社会单位自建自管公厕进行了清查,启动了无主社会公厕托底管理工作,在确保清洁、实用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改善通风、采光条件,增设无障碍设施,配置相应的便民设施。截至目前,新建6座公厕,正在施工5座,2座即将开工;改造提升133座公厕,正在施工58座,2座即将开工。

  厕所革命提升市民幸福感

  “政府建好厕所,群众上好厕所,成为体现文明进步的标尺。”市民刘芳说,市区新建了很多公厕,环境还可以,有专人打扫,保持厕所干净、整洁。”

  “我和老伴喜欢到家附近的迎宾公园锻炼身体,没建公厕前,想上厕所都得往家跑。”在市区迎宾公园锻炼身体的陈建成说,2015年,迎宾公园里建了一座公厕,上厕所非常方便,还很干净呢!

  “厕所的状况,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国家形象。”市民王敏捷说,“‘厕所革命’实施以来,存在的脏、乱、差、数量少等问题有了很大改观,‘方便’变得更方便了。”

  ……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升级改造了不少位于繁华场所、旅游景点、主干道周边的公厕,建设了一批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的公厕,在条件允许的公厕,提供物品寄存、便民服务箱、雨具、手机和电动车充电站等便民服务。“厕所革命”带来的舒心变化,群众赞不绝口。

  “这是座二类公厕,由于地处市中心繁华路段,来上厕所的人还挺多的,每天需巡回保洁近百次。”周广华是位于街心公园公厕的保洁员,负责公厕保洁工作已经10多年,多年来他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努力为市民提供清爽整洁的如厕环境。

  三分建、七分管。要保持公厕的干净卫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者了解到,所有公厕按区划编号,公布监督投诉电话。二类以上公厕实行24小时专人管护,定时开放,三类普通公厕专人巡回保洁,日保洁不少于两次,主干道两侧和人流量大的地段公厕日保洁4次,确保公厕内外环境整洁、设施完好、服务优质。市、区环卫部门落实长效管理制度,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成立专门督查小组,通过日常检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进行量化考核评分,每季进行综合排名,奖优罚劣。

  完善服务让“方便”更方便

  11月14日,市环卫处工作人员打开了手机上的盐城城管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选择“公厕查询”,电子地图就会把附近的公厕的具体位置标注出来,让市民一目了然方便寻找。

  微信公众号微服务+标识标牌,构成了市区公厕的引导系统,让外地人和不熟悉公厕布局的人很快便能找到公厕。“环卫部门对公共厕所档案进一步完善,对所有公厕分类编号。”赵青介绍说,正在研发中的智慧城管APP具有地图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等功能,将城市商业区、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内的公共厕所纳入评价体系。比如说,市民在如厕过程中,发现公厕保洁不及时、异味较大、公厕内设施损坏严重等情况,可如实评价。

  根据住建部《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要求,大市区统一各类公厕标识标牌,公厕管护制度、公益宣传等各类标识标牌统一配置;主干道两侧公厕安装夜间LED电子指示灯箱,广场、公园附近等醒目路段设置导向牌和指示性标识,确保沿街或沿路步行可以看到醒目标识牌。

  厕所革命,需要政府、单位和个人的共同参与、共同建设。今年以来,市本级和各区都制订了相应的公厕管护标准和考核办法。市城管局会同市旅游局制定出台了《盐城市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标准》和《盐城市城市公厕对外开放服务指南》,鼓励主干道两侧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业窗口等,对外开放内部卫生间,为公众提供免费公厕服务;市城管局还会同商务局出台了《推进商贸服务行业厕所革命相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城市公厕开放使用的共管、共治、共享。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做好统筹规划和科学建设,将这场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城市环境改善、社会文明进步的‘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未来,市区将拥有更多干净、贴心、智能的公厕,广大群众能够切实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实惠。”

  记者 杨磊

标签:公厕;厕所革命;厕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