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推进节灌减排 百万亩农田一季节水近亿立方米
2018-11-19 10:2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这不算不在意,没想到,我们射阳结合工程项目平渠埋管、计量供水,一季就能让全县百万亩农田节省下灌溉用水近亿立方米,不仅进度、面积位居全市第一,而且还获得中央及省级奖补资金591万元!”日前,在射阳县年度水利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会上,谈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时,众人感慨不已。

  多年来,由于射阳县境内沟河纵横,水资源充沛,人们无缺水之虞,农田用水早已习惯大灌大排。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特别是沿河工业化、城镇化和畜禽饲养规模化快速发展,以及污染排放处理投入的不足、农业面源污染的增加,导致河道水质变差,直接影响着灌溉农作物的品质、价值。

  现实的水质型缺水危机,让“不差水”的射阳人越来越认识到爱河、管护、惜水的重要。几年来,射阳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严格排污口设置的同时,提出“一年干成三年事”,对境内河道有计划地进行清淤轮浚。全面推行河长制,25名县级、202名镇级、344名村级干部走马上任,3000多名管护员竞聘上岗,分别落实领导督查、清理管护责任。全面整治沿河畜禽养殖业,禁止农作物秸秆、各种废弃物乱抛入河、堆放沟坎,着力控减农业面源污染,全县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状况焕然一新。

  过境水多及水质改善,并不意味着地处下游就可以肆无忌惮、任意占用,必须培养起众人“水就是商品”的强烈意识。射阳县是农业大县,耗用水量最大的是水稻灌溉。在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上,县水利部门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水稻节水工程新建及用水计量设施配套上。结合五岸灌区节水续建改造、小农水重点县、末级渠系配套等项目实施,平渠埋管,改过去土渠、防渗渠灌水为地下管道输送到农户田头。这样做,既能一劳永逸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又能通过平渠增加出一定耕地面积,最关键的是封闭式管道供水没有了渗漏,加之分户按需放水,超额定用水将按照递进式计费,因而最大可能地节省了农田灌溉用水。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射阳县节水农田面积已达103万亩。

  实时监控,有效调度。今年,县水利局充分运用现代管理技术,投资200多万元新建起全县农业灌溉水量监测管理系统,目前已覆盖12个镇(区)、2个国有农场,对652座灌溉站实现水量采集、传输、处理,通过手机PC终端对灌溉用水进行实时监测和管理,推进农田灌溉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使农田灌溉与水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经过对比测算,射阳县今年103万亩“渠改管”水稻灌溉用水较过去节省9300多万立方米。(郭开国)

标签:灌溉用水;射阳县;农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