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陪吃陪睡、端茶送水……射阳好儿媳辞工照顾八旬病瘫婆婆
2018-11-19 10:1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射阳县长荡镇三中村八旬村民张琴脑梗病复发,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儿女们找来护工照顾她。在上海打工的二儿媳夏会芬闻讯请假赶回照顾张琴,10天的相处,老人已经离不开二儿媳。为此,夏会芬克服重重困难,毅然辞工,回老家服侍婆婆,经悉心照料,张琴的病情有所好转。

  儿媳请假照顾犯病婆婆

  11月14日上午8时许,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射阳县长荡镇三中村平坦的小路上,张琴坐在轮椅上,夏会芬一边推着她晒太阳,一边不停地讲笑话,不时逗得老人“咯咯”笑几声。“张奶奶,你真有福气。”熟人都跟婆媳二人打起招呼。

  张琴今年87岁,老伴是残疾军人,两人育有五儿四女。25年前,老伴去世,张琴住进儿女家。6年前,张琴突发脑梗病,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由于儿女们都忙于工作,大家商量着请来一名护工照顾老人,儿女们轮流回家照看。

  不幸的是,去年6月,张琴的脑梗病复发,病情严重。儿女们都赶了回来,在上海打工的二儿媳夏会芬请了10天假,回老家照顾婆婆。“老人对二儿媳妇的照顾非常满意,我提出了辞职找下家的想法。”护工开玩笑说,老人与二儿媳很有默契,她感觉自己是多余的。

  毅然辞职与婆婆朝夕相伴

  “她只请10天假回家尽孝,没想到老母亲已经离不开她了,别人照顾母亲都不要。”早年,夏会芬随丈夫在上海打工,现在儿子在上海成家,夫妻二人在打工之余,帮忙照顾小孙子。夏会芬的丈夫说,夏会芬在上海一家企业打工,每月近5000元的工资,上海家里少不了她,但老母亲更离不开她。

  “原本想找个护工照顾婆婆,费用大家平摊。没想到自从我回家后,婆婆就不习惯护工照顾,处处为难护工,护工主动辞职到别人家。”护工辞职了,夏会芬更不能一走了之,她没有多想,随即拿起电话向老板说明缘由请求辞职,老板也被感动了,他承诺,单位大门永远向夏会芬敞开,她随时可以回到单位上班。

  被村里推荐为2018年道德模范人选

  在夏会芬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情有所好转。大儿媳王家珍看到婆婆一天好似一天,萌发了给夏会芬补偿生活费的念头,她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赞同。“她在上海打工,一个月也有近5000块钱,我们补偿她是应该的。但她不肯收,她说照顾老人是义务。”王家珍说,后来开了家庭会议,夏会芬才勉强答应。

  去年夏天的一天凌晨,张琴突然不省人事,在射阳县人民医院工作的五叔子乐开彬、丁玉艳夫妇立即将老人送医院抢救。在治疗期间,夏会芬照顾婆婆更是无微不至。有几次,老人大小便失禁,夏会芬很快就清理干净了。老人的其他子女都会抽空来看望,纷纷买来营养品送到老人的床头,病友们见了无人不夸张琴老人有福气。

  “这个老嫂子很难找,我们要向她学习。”隔壁的邻居乐开国提起夏会芬深有感触地说。平日里,该村治保主任孙龙军在处理村民邻里纠纷矛盾时,都把夏会芬的事迹说给大家听,矛盾便很快解决了。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金涛高兴地说:“夏会芬是个孝老典型,我们准备将她推荐为2018年度最美长荡人——道德模范人选。”

  陆海英 张建忠 记者 程兰霞

标签:婆婆;护工;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