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农村危房改造助推脱贫攻坚 关注农村困难群体
2018-11-19 10: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农村危房改造是政府的惠民工程,也是扶贫攻坚重点工程。今年以来,盐城市以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为目标,结合康居工程建设三年行动,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集中居住点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住房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2016年6月23日,阜宁、射阳发生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全市农村住房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危旧房改造,开展康居工程建设三年行动。2016年基本消除D级危房(整栋危房),2017年改造完成C级危房(局部危房),2018年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建设任务。

  据普查评估情况,全市共有农村危房18万户左右。市城乡建设部门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周密制定实施计划和推进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康居工程。三年来,截至今年9月份,19257户D级危房、54630户C级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B级危房(个别构件处于危险状态的房屋)改造已开工83895户,竣工71443户。

  优先建设灾后集中安置点、突出D级危房改造、抓好托底安置房建设、适度推进集中居住点建设……各地按照“先急后缓、先建后拆、稳步推进”的原则,集中力量推进D级危房拆除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消除农房安全隐患,让广大农民群众住进“安全房”。危旧房改造过程中,突出托底安置,高度关注农村困难群体,各地组织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认真核实,对农村特别贫困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予以托底安置,县财政拨付建设资金,由所在镇(区)负责统一集中建房安置。

  在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政策的同时,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激励政策,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简化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购房、建房、修房的积极性。射阳县制定出台《农村康居工程规划建设管理临时授权办法》,审批时限由过去的一星期缩短到1个工作日。盐都区对“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四类人群危房改造,实施财政重点扶持。阜宁县用足用活全省唯一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县各项政策,鼓励农户退宅还耕,进城入镇购房或集中安置。响水县根据农户类型、家庭人数、新房面积给予1.6万元至2.4万元的分类补助。

  在康居工程建设中,我市适度推进集中居住点建设,部分县(市、区)根据镇区区位优势、产业特色、乡土人情,建设农村集中居住示范点,让农民看得到样板、感受到实惠。其中,射阳县规划新建集中居住点(包括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4个)533个,已建成277个,正在建设的93个。阜宁县规划新建集中居住点(包括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16个)182个,已建成104个,正在建设的78个。(记者 陈婷)

标签:康居工程;危房;居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