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陈涛镇一方红色热土传承革命记忆
2018-11-19 10:1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为了理想,奉献一腔热血。那时,她只有21岁。

  在她牺牲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为了纪念她,以她的名字为乡名。撤乡建镇后,便有了现在的陈涛镇。这也是我市目前唯一一个用女烈士名字命名的镇区。

  陈涛烈士牺牲77年之后的深秋,记者来到滨海县陈涛镇,这里有一块占地数十亩的“英雄广场”,常年松柏翠绿,庄严肃穆,抗日女英雄陈涛烈士的半身铜像就安放在广场中心位置,花岗岩底座上镌刻着“陈涛烈士永垂不朽”字样。

  驻足凝望陈涛烈士铜像,着粗布衣裳,正视远方,目光炯炯有神。“陈涛烈士的妹妹余素美、弟弟余一勤在世时,每到清明便会不远千里回到陈涛镇祭奠她。”11月9日,原陈涛村大队书记戴子健向记者讲述起女英雄陈涛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陈涛烈士原名余素芳,1920年出生于安徽省霍邱县的一户贫苦人家。1939年初,正当抗日烽火燃遍中华大地的时候,陈涛加入到安徽省抗战总动员委员会,投身到抗日战争的行列中。戴子健说,在陈涛老家的革命烈士纪念馆里,至今还陈列着她送给姐姐的结婚礼物,一个绣着“同心抗日,心心相印”八个字的枕套。

  1940年下半年,为开辟华中抗日根据地,陈涛和战友们一起来到盐城,在郭集、王油坊一带宣传发动群众,投入伟大的抗日斗争。在新四军第三师第八旅纪念馆里,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指着陈涛烈士的照片告诉记者,陈涛一到盐城,就和贫苦群众打成一片,她在王油坊走村串户,对百姓嘘寒问暖,真心对待百姓,谁家有困难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当地群众后来回忆说:“陈涛是我们穷人的贴心人,帮助我们做了很多事,一点架子也没有。”

  在陈涛烈士当年英勇牺牲处,戴子健回忆起那段令人悲痛的往事。1941年9月4日深夜,陈涛和青年队长及部分队员在王宗岳家开会研究进一步开展抗日工作,被日伪军百余人重重包围。陈涛发觉后,立即组织队员英勇还击。战斗中,陈涛腿部被日军击中,倒在血泊中仍向日军发射出最后一颗子弹,终因寡不敌众,身中数枪,壮烈牺牲,当时年仅21岁。

  “现在每到清明节,陈涛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便会自发来到陈涛烈士铜像前,缅怀烈士英灵。”陈涛镇宣传委员朱凯告诉记者,陈涛镇是一片革命热土,汇聚融合了一批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这是陈涛镇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该镇通过编撰烈士传记,以陈涛命名中学和小学,以示对陈涛烈士的永远纪念。陈涛中学一位王姓同学在敬献烈士的花篮上写道:“每一次走进陈涛烈士英雄广场,我们都肃然起敬,触景生情,如果没有成千上万个像陈涛烈士那样的英雄奋力抗战,也不可能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天,我们更要昂扬斗志,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踏着烈士的足迹,记者看到今天的陈涛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位于省道328沿线的新联小龙虾产业基地核心区,1000亩连片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一眼看不到尽头。基地负责人叶胜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陈涛镇当地人。作为现代的青年人,我要继承陈涛烈士的遗志,发扬陈涛烈士不怕苦、不畏难、不气馁的精神,为家乡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杨亦周

  资料名片

  陈涛镇位于滨海县城东14公里处,行政区域面积128.8平方公里,人口7.55万,下辖22个村民委员会。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水道横穿全境直达黄海,境内盛产水稻、棉花、玉米、油料及意杨,以及各种淡水产品和家禽家畜。

  镇区紧邻县域,交通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基础厚实。镇全民创业园,规划面积3000亩,落户企业13家,其中规上企业2家。“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共享富农”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农业结构调整初显成效,一批现代规模生态农业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地开花。农业品牌创建取得突破,“陈涛粉丝”积极申报地理标志商标,“老祁粉丝”已成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继承革命传统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涛镇镇长王东升

  陈涛镇是以革命烈士陈涛命名的英雄之镇。在这片革命热土上,汇聚融合了以陈涛、张崇山等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烈的壮烈事迹和热血青春。

  作为革命热土、英雄之镇,为缅怀英雄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我镇修建了陈涛烈士陵园,将全镇分散安葬的革命烈士墓迁入陵园供广大群众瞻仰祭扫,以表达陈涛广大人民深切缅怀之情。以陈涛烈士陵园为载体,积极打造革命传统宣传教育基地,通过编撰烈士传记、烈士寻根、开展“道德大讲堂”等系列活动,用烈士精神凝聚党心民心,培养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用烈士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烈士精神鼓舞全镇拿出实际行动把决心、热情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

标签:烈士;烈士精神;滨海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