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有老下有小丈夫残疾 阜宁外来媳一人撑起病残之家
2018-11-19 10:1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贵州女子聂登映,21年前远嫁到阜宁硕集。丈夫及其弟弟残疾,弟媳患有心脏病,除此之外,上有81岁的公公,下有两个小孩。一大家子的生活重担压在一个不识多少字的聂登映身上,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坚强地负起责任,用自己的勤劳、坚韧、善良,撑起生活的担子。

  勤劳坚韧负起生活重担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阜宁硕集社区硕集居委会聂登映家中。

  聂登映的家有几间瓦屋,房子前有1排、后有2排猪圈。房屋前后、内外物件摆放收拾得都比较整齐、清爽,可以看出主人的勤快。

  “21年前,我那时才18岁。”聂登映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情况:“经亲戚介绍,嫁到了这里。刚开始,家里的条件就不是很好,但我想只要人肯吃苦,生活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可是没有想到,大概在9年前,我丈夫眼睛病变了,现在是右眼完全看不见,左眼视力只有0.1,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聂登映的丈夫夏国悦对记者说:“这个家如果没有登映,早就没有了。”他告诉记者,他的弟弟和他一样,眼睛都不行了,弟媳患有心脏病,老父亲今年81岁,已经没有劳动能力了。他和聂登映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21岁,在亲戚的帮助下,在外学习木工手艺。小儿子7岁,在上幼儿园,每天上下学都由聂登映接送。

  “家里家外所有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做,实在太忙了。每到农忙季节,我都要脱一身皮。”聂登映告诉记者,她平常每天5点钟左右起床,晚上都是在12点左右才能休息。她没有正常的一日三餐,都是煮一锅吃一天,一天吃两顿,午饭在下午两三点吃是常事。

  讲信誉赢得众邻居帮忙

  聂登映告诉记者,她目前养有196头生猪,9头母猪。仅仅是猪舍的出粪、卫生打扫,每天都把她累得够呛。

  这么多猪,饲料消耗量很大。

  聂登映根本没有这么多的周转资金,好在她的信誉好、人缘好,帮助她渡过一次又一次难关。

  聂登映邻居徐荣兰奶奶告诉记者,左邻右舍以及许多附近的居民,都会把收下来的粮食送一部分给聂登映,不要现钱,等她养的猪出栏了,有收益了,再还给他们。

  聂登映从房间里拿出三本笔记本,里面一笔一笔地记着向乡亲们赊欠的粮食。“我自己不认识多少字,这些都是亲戚帮助我记下来的,猪一出栏,马上就把钱还给他们。”聂登映说,“大家都不容易,他们能这样帮助我,我实在太感谢他们了!”

  “我们没有人催她要钱的,因为只要她一有钱,就马上还的。”徐荣兰告诉记者说,“登映讲信用,我们大家都相信她。”

  居委会书记手机中的“重要联系人”

  聂登映特地告诉记者,她要感谢一下硕集社区硕集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秦为亚。

  “秦书记对我家十分关照。”聂登映说,“我找他办的事情,他从来没有推脱过。他不在家的时候,他会委托其他人帮我,一定要他本人签字什么的,他第二天一早回来就会立即帮我办了。上次我贷款5万元,需要担保,秦书记二话没说,就帮我担保了。平时他也会抽空过来看看我的养猪场,他会督促我按时免疫。我养这么些猪,秦书记真的是费了不少心思。”

  在硕集居委会,记者采访了秦为亚,他对关于聂登映一家的事,说了四个字:义不容辞。

  “她从贵州嫁到硕集,还一个人撑起那么一个特殊的家庭,不离不弃,她是值得我们尊敬的。”秦为亚很动情:“不要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就是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能够帮到她的,也绝对不会袖手旁观的。她是我手机里的重要联系人,她有事随时来电话,随时尽力去处理。”

  采访结束时,聂登映告诉记者,她要努力养猪赚钱,要在城里买房,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记者 姜祝飞

标签:手机;书记;重要联系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