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购活体宠物隐患多 小狗到家就生病该如何维权?
2018-11-19 10: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购的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从衣服鞋子到生鲜产品,甚至一些活体宠物也可以在网上购买。火爆的“双十一”过后,各种售后问题也随之而来,网购活体宠物这种时髦的购物方式看似方便却存在很多猫腻,消费者在购物时一旦发生纠纷,可能很难维权。

  A“赶时髦”网购活体宠物

  家住中南世纪城的王丹丹是个网购达人,“双十一”期间,她在某购物平台相中了一只泰迪,通过平台跟商家联系后,商家以手机视频选狗为由,添加了她的微信。由于第一次在网上购买活体宠物,王丹丹尤为谨慎。先后看了十几只可爱的宠物后,最终,一只活泼可爱的泰迪让她颇为满意。在视频上再三确认要买的宠物后,她向商家提供的支付宝账号转入1000元作为定金。

  “以前我们购买宠物都是去实体店进行挑选,但现在在网络上找照片,然后付款,并在指定的地方收到宠物,这样的网购方式很受年轻人青睐。”王丹丹告诉记者,没想到这样赶时髦的网购方式却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13日下午收到货后,我通过微信咨询商家喂养方式和注意事项,商家说只需喂狗粮、凉开水就可以,还给出了‘如果狗半个月内病了或死亡,可给予更换或退款’的承诺。”她当即将尾款2000元又转入商家的支付宝账号。

  谁知当天晚上,小狗就出现呕吐、腹泻的状况。王丹丹赶紧联系商家,商家答复她:“小狗可能刚到新环境出现水土不服,属于正常现象。吃点药观察几天就会好转。”王丹丹说,吃了药后小狗的情况不仅没出现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甚至拉出了血便。她把小狗送到医院后,医生告诉她生病的原因是中了犬细小病毒,整个病程需要一周左右,治疗费用约1500元。

  王丹丹联系商家要求退货,遭到商家拒绝。“商家意思是他们寄来时都对小狗仔细检查过,确保没有问题才发货。现在出现问题,是我家环境、喂养不当等因素造成的,退回去他们也不接收。”王丹丹说,“后来我爱人和孩子都劝我,将小狗寄过去可能在途中就会死掉,毕竟是条生命,留下来及时治疗吧。现在每天给狗输液、吃药,共花费了近千元。”

  B律师说法:网购应保留证据

  “网购活体宠物属于新类型案件,灵活性较大,买卖宠物所产生的纠纷,究竟受不受法律保护,这个也有争议。建议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索要发票作为凭证,并通过正规交易平台支付货款。同时将聊天记录、银行的付款凭证、交易明细等资料保留,这些都可作为日后维权的有效证据。”上海天眷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晓明告诉记者,王丹丹女士在购物过程中,商家既然给予了“狗半个月内病了或死亡,可给予更换或退款”的承诺,就应按照承诺履行退货或换货的义务,不应该拒绝买家的退货要求。鉴于宠物目前生病需要治疗,建议王丹丹可再与商家协商报销医药费等事宜,若双方协商不成,也可以向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投诉处理,或者也可以诉诸法律,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8日下午,记者通过平台与商家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发货前他们确实对小狗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买家应该在收到货当天自行鉴定是否健康,如有问题可马上换货。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发来前都统一打了疫苗,犬细小病毒受环境、饲养不当等因素影响都有可能出现。经协商,商家同意承担1000元小狗的治疗费用,王丹丹也对该结果表示满意。

  C医生:网购宠物有隐患,建议实体店购买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活体宠物”时发现,在主页面一般商家会提供犬舍环境、规模等照片,以及品种、体型、产地等信息,有些商家会提供《新出幼犬权登记证明》《纯种血统证书》,但很难找到商家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盐城博爱宠物医院医生徐大生告诉记者,网购宠物虽然给宠物爱好者带来了方便,但也存在着很多隐患。一般消费者只能在网上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不能直观全面的了解宠物的健康状况和免疫情况等,很可能出现有些猫狗在发货前其实已经得病的情况,如果家里有其他的宠物很容易被传染,甚至可能威胁到人体健康。

  而物流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对动物产生伤害,一些不法商家可能以次充好,将原本有问题的宠物发货,导致网购过程中出现问题可能很难维权。

  另外,现在很多犬舍会把动物都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饲养,这样的饲养方式很容易造成脏乱,动物相互之间也容易生病、传染。建议大家在选购宠物时,尽量去实体店选购,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郑洁

标签:宠物;商家;活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