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些区域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保护范围
2018-11-19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市级层面扩大保护范围,将条子泥、高泥、东沙区域纳入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范围。”11月17日,盐城市代市长曹路宝在2018黄(渤)海湿地盐城国际会议闭幕式上宣布。

  会议期间,来自全球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黄(渤)海湿地跨区域保护、湿地保护体制机制、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前沿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达成共识,取得一系列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

  湿地是独特的生态系统和重要的自然资源,保护湿地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条件。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是黄(渤)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的牵头方,承担着为全人类保护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的历史重任。

  “有专家指出,盐城是中国一块最年轻的土地,就像洋流变化还在继续改变盐城的海岸线一样,我们需要动态地调整保护行为和保护政策,所以期待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探索出一些不断改进、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精心呵护湿地生态系统,给大自然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曹路宝说。

  接下来,盐城将整合湿地、森林、滩涂等独特资源,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积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加快建设生态保护特区,全力打造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品牌。同时与世界各地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构建开放式科研平台,积极参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网络等国际组织保护行动,打造国际湿地论坛永久会址,共同探索国际湿地保护的新路径,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盐城贡献。

  会上还签署了盐城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建设管理、深化生态保育与滨海湿地保护的合作备忘录,向全球发布了湿地保护的《盐城倡议》,推动湿地保护路径的前沿探索,为深化湿地保护国际合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盐城模式”。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