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走进盐城
2018-11-16 09:43: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卞小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盐城讯(记者 卞小燕) 11月15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在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开展。

  (领导嘉宾为开幕式揭彩)

  在艰难的战争岁月里,照片和影像极其匮乏,《新华日报》作为中国报业史上第一张开辟“木刻阵线”专版的报纸,选用具有战斗性、鼓舞性的木刻版画,激励民族解放的信心,鼓舞抗战的斗志。当时,一大批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潮中先知先觉的知识分子,拿起刻刀,以木刻艺术揭露侵略者的暴行。大量来自一线的木刻作品发表在《新华日报》各个版面上,中国第一代木刻家古元、李桦、力群等都曾为《新华日报》创作过大量的木刻作品。陈烟桥、刘岘、彦涵、王琦、罗工柳、李少言、牛文、李焕民等一大批杰出的老版画家都曾在《新华日报》从事过美术编辑。在《新华日报》走过80年辉煌历史的时刻,举办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巡展,就是要重温曾经走过的道路,举过的旗帜,树立的信仰,并在触摸初心的实践中,激昂斗志,砥砺前行。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准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此次巡展横跨南京、上海、重庆、延安、北京等9个城市。盐城是陈毅、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心脏,新四军曾在这里开办华中党校、抗大五分校、鲁艺华中分院,为党培养了大批抗日干部和艺术人才。作为新四军的军部所在地,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和盐城军部的文化抗日志士纷纷来到这里,使得具有苏北地区新四军特色的木刻版画艺术,在盐阜大地上蓬勃发展,成为与延安木刻遥相呼应的抗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盐城工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叶美兰讲话)

  开幕式上,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盐城工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叶美兰,省报业协会主席、新华日报社原副社长、《群众》杂志原总编辑刘文平,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准,盐阜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朱志和,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和平共同为开幕式揭彩。

  (展览现场)

  这次展出的80幅《新华日报》老版面和47幅经典版画作品,十分珍贵,每一个版面、每一幅版画都记录了一段蹉跎的岁月,都凝聚了一段厚重的历史,提醒人们记住那段岁月的荣光、来时的信仰和前行的力量。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下午,在盐城工学院礼堂,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南京版画收藏协会主席、著名版画收藏家马平官作了题为《中国版画的发展之路和我的版画收藏》的讲座。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