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公安局蔡桥派出所:打造“网格+智慧”警务 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2018-11-16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6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蔡桥派出所认真落实网格化社会治理相关部署要求,依托科技创新,加快资源整合,坚持联动共治,积极打造“网格+智慧”警务,全力防控社会风险,积极维护平安稳定,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农村社会治安治理取得较好成效,实现警情和发案“双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上升”。

  围绕“规范化”运作,分区划格定职责

  合理划分网格。坚持在党政领导之下,按照统筹布局、方便服务、规范管理、有机整合的原则,以及先总后分、先一般后特殊的顺序,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全面摸清蔡桥镇15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124个村民小组内管理要素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再根据网格内基本要素及网格工作量等,划出129个自然网格,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边界清晰、管理相对独立的,设定13个专属网格,初步形成纵横结合、条块联动的网格体系。

  加强人员配备。认真落实省市县公安机关社区警务改革等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辖区专职社区民警、辅警、社区警务助理、巡防队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等力量配备到位,并借助村“两委”成员的优势作用,形成基于网格下的“社区民警+社区辅警+社区警务助理+协管人员”的力量配置。提请镇党委政府牵头,整合镇综治、维稳、司法、信访等力量,按照分层级、定网格的原则,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长,实行“多元合一、一员多用”。

  明晰职责任务。镇党委成立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领导小组,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岗位的原则,明确网格员负责信息采集、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整治、治安巡防、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具体职责任务,并进行日常工作考评。结合县局部署的社区警务“四五五”工程,加快社区警务与网格治理一体运行,推动社区警务、社区党务、社区政务、物业事务、保安服务五务融合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的格局。

  推进“智能化”应用,强基固格增质效

  信息采集智能化。坚持把社会网格作为信息采集的第一感知触角,科学合理划分信息采集区域,推进警力进入网格、沉下社区,依托自主研发的“微警通”和上级公安机研制的技术,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多渠道、全方位采集汇聚“人、事、地、物、网”等基本治安要素信息,并进行数据标准化、结构化处理,然后上传至平台,减少了中间环节,提升了采集效率,确保了信息完整、准确、鲜活。2017年,“微警通”获得省厅科技强警基层技术革新类三等奖。

  巡逻防控智能化。组建1支专职巡防中队和1支农村“铁骑队”,发展“红袖标义务巡防队”等群防群治力量120余名,全部投向辖区巡防。加强重点单位、易发案场所的技防网络建设,辖区共布建视频监控点位137个。目前,初步形成立体化、信息化、网格化巡防布局,基本实现人防进网格、技防全覆盖、巡防无盲区。

  坚持“精细化”管控,梳网清格全覆盖

  矛盾纠纷应排尽排。坚持把排查矛盾纠纷作为走访网格、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内容,社区民警积极用好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治安信息员等力量,深入摸排涉访涉稳情报信息,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实行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派出所和村居及司法、民政、信访等部门触发联动,构建矛盾纠纷联动化调处网络。2017年以来,牵头排查矛盾纠纷146起,促成化解125起,稳控21起,基本实现“矛盾纠纷全见底、稳控化解不上交”。

  风险隐患应清尽清。深化“无事镇村”创建,突出党政机关、银行、学校、医院、敬老院、自来水公司、超市、集镇等重点目标单位和重点部位、重点行业,抓实源头监管、面上查控、宣传教育、打击处理等环节,加强网格内治安清查和交通、消防、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分网格、堵漏洞、治隐患、块块清”的要求,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发动村居等基层力量,全面推进治安安全风险隐患“清零”,确保了辖区不发生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 (颜俊杰)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