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为山就任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
2018-11-16 09:5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新华社巴黎11月14日电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就任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仪式14日在巴黎举行。仪式上,吴为山接过就职任书,正式成为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就任该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

  法兰西艺术院终身秘书长洛朗珀蒂吉拉尔在仪式上介绍了吴为山的艺术成就,称赞他“不仅是伟大的雕塑家,更是全才艺术家”。他说:“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中国文化不仅源远流长,而且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吴为山说,法兰西学院代表着法国的人文、文化和艺术精神,非常荣幸成为法兰西艺术院的一员。“我将继续努力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作为通讯院士,也将进一步提升法兰西学院在中国的影响力,推动法国艺术在中国与更多观众见面。”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仪式上说,吴为山就任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不仅是对他本人艺术成就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对中国艺术的认可。

  吴为山是中国著名雕塑家、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他的作品蜚声中外,代表作《齐白石与达芬奇对话》《孔子》等作品立于世界多地。2017年11月,吴为山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

  法兰西学院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下设包括艺术院在内的5大分院。通讯院士为终身制,系法兰西艺术院在全球杰出艺术家中遴选、推举,席位通过政令确认,所有席位定额,待院士去世后方可递补。

  新华社记者 张曼

标签:吴为山;通讯院士;艺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