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工学院经管学院构筑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8-11-15 1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成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盐城讯 吴建华,盐城工学院管工86级校友,宋锦“活态”保护第一人、国礼宋锦上久楷品牌创建人、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日前,他受邀来到盐城工学院,在仁和楼报告厅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从盐工学子到中国宋锦达人”的成长经历、创业体会和创业建议。报告会吸引了众多同学,可以容纳5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经管学院是盐城工学院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有3000名在校学生。近年来,院党委主动回应学生需求,围绕学生做党建,在学生党建中当好管家、做好服务,细化实施“启航”、“导航”、“护航”、和“联航”四项工程,探索以立足新维度、挖掘新资源、建立新保障为特色的学生党建服务新模式,多向路径、多方协同保障人才培养,为党引领青年、培养青年、赢得青年,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实施“启航工程”。院党委围绕大一新生初入校园努力调整状态以适应环境的迫切需求,发挥校友们在求学经历、成功经验、人生感悟等方面对大一新生的启航作用,结合学校“大学第一课”教育,在新生的专业思想、爱校情怀、适应能力、诚信修养等方面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同时,在低年级阶段就引领和培养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引入新鲜血液。

  实施“导航工程”。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要求,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示范引领和实践指导作用,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涯规划、学习考研、社会实践、自主创业等提供指导和帮助。围绕大学生的成功梦想、创业梦想、考研梦想、人生梦想,成立以校友为主体的“梦想导师团”,创办“三遇论坛”(遇见大师、遇见梦想、遇见美好),邀请校友或者通过校友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校做报告或者与学生互动,受益学生5000余人次。

  实施“护航工程”。院党委强化服务育人,为学生成长成人成才保驾护航。通过设立校友奖助金,奖励和资助经济困难、自立自强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和健康生活,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通过校友开辟就业渠道、提供就业指导。还对已经毕业的学生党员进行跟踪回访,把人才培养的视角延伸到学生毕业后,引领校友党员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实施“联航工程”。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围绕三年任期目标,把全院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一切力量共同推为学院发展。通过党员教师为人才培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民盟共建活动发挥联合育人作用,通过与无党派人士开展交友活动,发挥他们教好书育好人的工作热情,通过关工委发挥老同志作用。(张成联)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