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纪委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2018-11-14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干荣 蔡文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盐城讯 盐城市大丰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拓展监督路径,前伸监督“触角”,不断让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严”字当头,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督促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做到全年有计划、任务有分工、工作有举措。督促综合监督部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明确任务目标,分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机关工作人员和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效能作风建设承诺全覆盖。督促驻在单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专项经费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等系列标准要求和规章制度,坚决防止顶风违纪、隐形变异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同时突出“三前“监督“,今年执行 “三前”事项监督65次,涉及重大事项参与次数42次、涉及会议酝酿次数20次、涉及重要文件研讨3次。

  “细”字为先,在规范运行管理上下功夫。坚持廉政关口前移,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四必谈”,对新提拔干部任前必谈,对负责重点部门或重要工作事先必谈,对年度党风廉政清单履职情况必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提醒必谈,实现驻在单位廉政谈话全覆盖。突出驻在部门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项目,靠前监督。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针对 “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限期提出整改意见。坚持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紧扣重要节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在驻在单位推行“查、报、核、纠”监督模式。

  “实”字托底,在扎紧制度笼子上下功夫。立足驻在单位年度工作重点,针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行政审批、资金使用、人事安排等关键环节,对派驻单位开展“三排一降”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活动2次,开展权力运行风险排查1次,实现监督区域在职人员排查全覆盖。突出重点抓关键少数人员和岗位,围绕3个被监督单位易生腐败的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共排查503处廉政风险点,实时掌握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增强靶向监督实效。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坚持把“四种形态”贯穿于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环节和过程,坚持抓早抓小,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陈干荣 蔡文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