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正红镇把烈士英名镌刻在大地上
2018-11-14 15:0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滨海县正红镇正红村,穿过乡间小路,不远处的射阳河边上,有一座坐北朝南的茅草屋,即是顾正红烈士的故居。泥墙木窗,土坯墙上披麦秸,屋内仅有的锅灶、磨盘、对臼、蒸笼、水缸等家当,尽可能保留着故居的原貌。

  “当年顾正红先后在日本人的内外棉九厂和七厂打工,带头跟资本家斗争,他冲在最前头,跟‘大班’(厂主)叫板,争取权益。哪知道,日本人丧心病狂,直接带枪朝工人们扫射,枪杀了中共党员顾正红……”64岁的缪安贵老人负责烈士故居的日常管护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年的清明节和‘五卅’‘七一’等重要节日,都会有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地前来凭吊,缅怀先烈,忆苦思甜,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汲取‘正红精神’。”

  顾正红的远房侄儿、现任正红村村委会主任的顾明兄告诉记者,据长辈们回忆,1921年,这里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很多乡邻不得不背井离乡,远赴苏南、上海等地谋生。十几岁的顾正红也随母亲到上海去父亲那里寻求打工,后经父亲请托熟人帮忙,先后进入日商内外棉九厂、七厂做学徒工和扫地工。由于憎恨日本人贪得无厌榨取工人血汗钱的卑劣行径,顾正红反抗剥削,反抗压榨,带头组织工人们跟资本家作坚决斗争。这期间,顾正红主动联系党组织,不断地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学习真理,传播真理。很快,他被光荣地吸纳为共产党员,成为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1925年5月15日,日本资本家宣布内外棉七厂停工,不准工人进场。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顾正红带领工友与厂方斗争,率先冲开厂门。面对持枪的敌人,顾正红挺身站到工人队伍的最前面,领着工友高呼“反对东洋人压迫工人”“不允许扣发工钱”等口号。日本刽子手早已盯上顾正红,此时见他带头斗争,立即对准他开枪,子弹击中顾正红的左腿,鲜血淋漓。顾正红怒视敌人,忍痛高喊:“工友们,大家团结斗争啊!”刽子手又连开数枪,顾正红终于倒在血泊中,工友们见状满腔怒火,蜂拥而上,同敌人展开英勇搏斗。年仅20岁的顾正红,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牺牲。

  “顾正红的英勇牺牲,激起全中国反帝反封建反剥削浪潮,是‘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索。”顾明兄说,此后全国性的工人阶级罢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国际上很多正义组织也纷纷声援中国工人运动。“五卅运动”在中共党史的工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重要地位和意义。

  烈士故去,人民不曾忘记他。家乡的乡亲,更觉得他没有离去。上世纪70年代,原正红人民公社在草屋东侧新建两间砖瓦房给烈士母亲居住。其母离世后,附近村民都将看护其故居视为己任。由于烈士故居是泥土墙,雨水冲刷导致墙体破损,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烈士故居的保护工作,筹集40多万元,维护修缮故居6次。顾正红故居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后又被命名为“江苏省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顾正红被评选为“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滨海县委宣传部和正红镇组织编写的《顾正红传》,记载烈士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后人。

  九十余年过去了,顾正红为民谋福祉,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精神仍然深深感染着当地的百姓,以烈士的名字命名的桥梁、医院、学校、道路遍布烈士家乡。在正红镇复兴社区的十字路口中央,竖立着顾正红烈士塑像,“顾正红烈士永垂不朽”九个大字遒劲有力。在正红中学,顾正红烈士雕像屹立在圆形的花坛中,教育学生们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记者 杨亦周)

  资料名片

  正红镇是著名“五卅”烈士顾正红的故乡,党和政府为纪念这位中共党史的工运发展史上的杰出人物,1958年成立“正红人民公社”。1983年,正红人民公社改称正红乡。2001年,由原正红、獐沟、陈铸3个乡镇合并成新的正红镇。

  正红镇位于滨海、射阳、阜宁三县交界处,是滨海县的南部门户,东枕沈海高速公路,南临射阳河,西与阜宁县毗邻,镇域面积148平方公里,辖29个村、2个社区,11.7万人口。正红镇是草柳编特色之乡、省级生态镇和电商镇,全镇有1000多户、5000多人从事草柳编手艺,年产值达到5000多万元。

  传承红色基因迸发创业激情

  正红镇党委书记陈浩海

  正红镇是以“五卅”烈士顾正红命名的乡镇,在这片热土上,还涌现出陈铸、贺君等一大批革命先烈,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正红,打造滨海靓美南大门”的发展定位,始终把抓好文旅建设作为推进文化产业的“总阀门”,以顾正红纪念馆为纽带,积极与上海市普陀区政府开展互补共建,将烈士故居打造成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党员干群和青少年学生学习先烈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迸发创业干事激情。同时,以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为重点,积极打造沿射篆河沿线的红色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用文化凝聚的政治优势加快发展,用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普惠于民。

标签:正红镇;烈士;故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