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成功创建江苏省“平安农机”示范县
2018-11-14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盐城讯 近日,根据省农机局和省安监局发布的名单,盐城市射阳县已成功创建江苏省“平安农机”示范县。

  近年来,射阳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全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安全发展”的理念,时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规定。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责任措施落实、规章制度齐全、宣传教育到位、安全监管严格”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狠抓组织领导,实现“平安农机”创建部门联动。一是强化工作组织,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安全生产总体规划和全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并作为县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加快推进实施,同时将农机安全生产经费和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县级层面和镇区(村居)同时成立了“平安农机”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区(村居)及时调整充实镇区(村居)专职农机安全监管员、村农机安全协管员队伍,强有力的保障了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工作部署。高标准制订出台了《关于开展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农机安全生产的工作责任、工作制度、工作重点,有效建立了“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落实规范化建设,注重“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实效。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农机监理场所的建设,更新了一批专业监理装备,全新打造了办公场所、多媒体学习培训室、驾考场地等,提升了全县监理服务的专业水平。主动联合保险、公安、石化、移动、医院,开展 “送检下乡”活动,解决农机户进城年检不便的问题。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氛围。近三年来,该县农机部门向农机手、农户和普通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向全县1万多目标人群人均发送“平安农机”资讯40多条,对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三送”服务,对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发放环保手提袋三千余只。在重要路口沿线书写墙体标语60多条、树立固定宣传牌20块。

  目前,射阳县15个镇(区)已实现“平安农机”示范镇(区)达60%,超出达40%以上的要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近三年来农机生产事故稳中向好。农机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上牌率、年检率和驾驶人持证率均达到了86%以上。接下来,射阳县将冲刺国家级“平安农机”示范区。(胡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