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二院开展“慢阻肺”疾病筛查与健康知识宣教活动
2018-11-14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亚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盐城讯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求,做好盐城市滨海县八滩镇地区慢阻肺监测项目及诊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作为滨海县唯一“省级慢阻肺项目”孵化点,滨海县第二人民医院精心组织,抽调业务骨干,从10月1号起“下基层、下社区、下村居”,开展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筛查及防诊治知识宣教工作。

  针对40周岁以上且有长期吸烟、职业粉尘暴露等危险因素接触,或有咳嗽、咳痰、气喘等身体不适的人员,经过肺功能检查确诊为“慢阻肺”者将进一步接受胸片、血常规等检查,同时做好慢阻肺防诊治及健康知识宣教工作,并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个体化的诊疗建议,指导稳定期用药、戒烟、急性加重就医及稳定期肺康复锻炼等。

  本项目的开展得到省市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依托省内三甲医院平台,根据安排,滨海县第二人民医院先后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中瑞慢阻肺交流会、江苏省慢阻肺临床诊治规范化培训、肺功能筛查及检测培训等,进一步提高了该院对“慢阻肺”患者的临床诊疗水平。

  通过开展监测筛查及健康宣教,初步了解了辖区和周边部分40岁及以上居民中慢阻肺及其相关因素流行情况和变化趋势,为下一步制定慢阻肺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了基础数据。同时,医院组建了呼吸内科诊疗团队,成立江苏省基层特色专科慢阻肺综合防治孵化点,设有15张专门病床、肺功能室、雾化室、宣教室、呼吸操室,为建立一支高素质、强技术的慢阻肺监测与防控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该院创建省级基层特色呼吸专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姜亚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