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盐城农业接轨上海做好“融合”
2018-11-14 09:5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第19届光明牧业论坛暨第11届长三角奶业大会11月1日在盐召开,盐城市通过此次盛会推进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为奶业产销合作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大纵湖大闸蟹10月19日在“叮咚买菜”APP上线,首日销售额超10万元,日供货量超3000只,不只大纵湖大闸蟹,盐城市越来越多优质农产品正通过“网路”走上上海市民餐桌;滨海(上海)现代农业招商推介说明会9月1日在沪举行,会上共签约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达14.78亿元……盐城农业多维度接轨上海,结出累累硕果。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把接轨上海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力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盐城是农业大市,农业接轨是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尤其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以来,全市农业接轨上海工作持续精准发力、提速加码,不断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做好做深“融合”文章。

  主动对接市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农委主要负责人和条线分管负责人先后多次率队赴上海开展不同形式的拜访对接活动,了解上海农产品市场发展形势、政策导向等。在此基础上,我市有的放矢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实施50个万亩以上特色基地建设,培大育强西甜瓜、辣椒、番茄、花菜等10大精品产业,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和特色畜产品;同时,继续推进创意休闲农业“百点创建”活动,做好休闲农业景点和线路的宣传推介,着力打造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市民的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主动对接标准。组织人员多次赴上海调研,摸清上海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以我市16个永久性蔬菜基地建设为基础,着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健全产品追溯体系,强化农产品生产、收贮、运输全程监管,努力将更多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纳入上海外延基地建设范围,探索形成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新机制新模式;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积极整合小品牌、打造大品牌,加强品牌宣传与维护。

  主动对接渠道。积极与上海蔬菜集团、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市场主体对接,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邀请上海的超市、采购商、“叮咚买菜”APP等来盐城实地考察、“看菜下单”;扎实推进在沪盐城农产品直供直销窗口建设,健全盐城农产品上海营销网络;开展常态化、系列化的宣传推介活动,以虹桥商务区盐城城市形象展示馆和各类农业会展为平台,全方位推介宣传盐城农业和农产品,提升盐城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和美誉度。

  深入对接,全面融合。盐城农业的上海烙印越来越深:如今,盐城是上海域外最大的农副产品生产加供应基地,年销往上海的农产品超过300亿元,约占上海市场鲜活农产品销售总量的10%。盐城在上海设立的农产品直销门店达800多家。20多家上海企业在盐投资设立农业加工企业和生产基地。盐城创意休闲农业发展风生水起,受到越来越多上海市民的追捧。而且,我市正深化与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上海蔬菜集团和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合作,射阳县、大丰区的大蒜,响水县的西兰花以及沿海“四大家鱼”生产基地正在积极争取列入上海市鲜活农产品外延生产基地,越来越多的盐城农产品将登上上海市民餐桌,带动盐城农民致富奔小康。

  当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盐城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盐城农业发展如何抢抓这一重大机遇?“我市将以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为切入点,以上海鲜活农产品外延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各类推介促销等农业会展活动为平台,全面对接上海标准、上海市场和上海模式,强化产业招商,建设上海‘菜篮子’,加强项目招引,做好上海‘加工厂’,依托地缘优势,打造上海‘后花园’。”市农委主任施建霞介绍,经过前期的对接沟通,下一步将再组织五大活动,包括上海蔬菜食用菌协会来盐城对接蔬菜食用菌生产基地,盐城(上海)现代农业高端人才专场对接活动,盐城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专场推介会,协办首届中国(上海)蔬菜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暨上海长三角一体化蔬菜及农产品创新流通对接会,2018盐城名特优农产品上海西郊对接会等,纵深推进盐城农业全面接轨,深度融入上海。(记者 陈兴亚 通讯员 陈怀清 高幸)

标签:上海;盐城;对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