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八个外省人待在居民家中“创业”?盐城一传销点被端
2018-11-14 09: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七八个外省人上班时间却待在居民家中,面对民警询问回答是“来盐创业”。创业为何不出去奋斗?恰巧,盐城市公安局转来了一封求助信,写信人请求解救其子。盐都警方据此入手开展侦查工作,终于在盐都境内捣毁了几处传销窝点。11月13日,记者获悉,盐都法院一审判决该传销组织的3名主要成员。

  ■镜头回放登记时的“淡定”房客

  2017年6月的一天上午,盐都区公安局潘黄派出所民警带领户口协管员到辖区开展出租房屋登记工作时,发现一户居民家中住了七八个外省籍青年男女。按理说,这个时间应该是上班的时候,怎么还待在房间呢?

  民警立即意识到,这些人可能是传销组织的成员,于是在登记时,“漫不经心”地问:“你们住在这是干什么的?”

  其中一名男性房客十分轻松地回答道:“早就听说盐城是一个打开心扉的地方了,这里环境好,我们来是创业的。”

  创业?创业怎么不出去奋斗呢?民警基本肯定这些人是传销组织的成员。

  “好的,欢迎你们来到盐城创业,不过要注意安全。”看到这种情形,民警叮嘱了几句,核查过这些人身份信息后,轻松地退了出去。

  ■意外插曲

  千里之外来了封求助信

  潘黄派出所民警发现这些疑点后,立即向区公安局作了专题汇报。接到信息反馈后,区公安局决定对这些人员进行初查。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向盐都区公安局转来一封信,写信人请求公安机关解救他的儿子。

  来信人是湖北省红安县的居民老吴夫妇。

  知子莫若父。原来,老吴的儿子小吴的性格突然发生了变化,引起了老夫妻的警觉。

  一段时间内,儿子不断让老吴夫妇汇款,一会儿说在盐城学驾驶,一会儿说谈了一个对象,总是不停地要钱。

  在老吴夫妇眼里,儿子绝不会是这样的人,他们分析出儿子可能陷入传销窝点。于是,无奈之中向盐城警方求助。

  ■组织行动

  抓获传销组织主要成员

  根据潘黄派出所反馈过来的信息,盐都区公安局经过内查外调,决定立案侦查。

  从2017年7月3日开始,在市公安局的直接指挥下,盐都组织警力对潘黄街道境内的传销人员进行了清查,解救了已参与传销的小吴,同时对参与传销的其他人员进行谈话教育。

  在对参与传销活动的人员进行教育时,有的人担心遭到报复而闭口回避,有的人干脆回答是自愿过来的,且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外逃,这些都给查处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但办案民警不气馁,辗转河南、湖北、浙江、江西等省,行程数万公里,终于将其中的主要的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并查清了他们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整个历程。

  近日,该传销组织3个主要成员分别被盐都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一年五个月不等,分别并处罚金一万元至一万五千元。

  ■民警揭秘

  “创业”实际是收“人头费”

  随着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该案的传销途径也随之浮出水面。这些人受委派在盐城发展传销组织,以谈对象、交朋友、合伙经商等为名,诈骗受害人来盐城参与传销,让参与者以推销西藏那源“虫草含片”等为名,进行所谓的“人际网络营销”,要求参与者缴纳5800元购买商品方式(实际无商品交付),获得加入该传销组织的资格,并按照会员级、业务员级、主任级、经理级、总经理级的五级无限制组成层级,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依据,引诱参与者继续发展他人参与,骗取参与者财物。

  为了引诱受害人骗得亲朋好友的钱财,这些人对参与者宣称一旦加入组织后,只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和授意的方法去做,通过不懈努力,很快就会变成和上级高层一样富有,有家庭的受益于“新经济”的成功者,变成有身份有地位的富人,同时还要求男女双方扮演恋人,直接为更高层次人员提供担保购车等,努力不让后来受害者的亲朋好友察觉到破绽。(记者 赵亮

  黄亚民 记者 张勇峰

标签:人头费;揭秘;传销组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