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人李立浧摘下“中国诺奖” 77岁的他还在“追梦”
2018-11-13 14:0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1月6日,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今年共有5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盐城中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李立浧1941年出生于建湖县上冈镇,初中和高中都在盐城中学就读,1961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现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2007年,李立浧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电力行业第一位院士,被誉为“中国直流输电第一人”。

  他长期从事电网建设,在电网工程、直流输电和交直流并联电网运行技术领域颇有建树。他带领团队参加和组织建设了我国第一条33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他领衔完成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引领,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为多条超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和工程负责人,他主持关键技术研究,组织工程建设,为推进我国电网技术发展,尤其是直流输电技术与交直流并联电网运行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已经77岁的他依然希望能够为国家的电力事业做更多的贡献。他说:“我们要进行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这也是领先世界的技术。另外一个就是要把现代信息技术与电网相结合,在电网上安装小微智能传感器,让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展示出来,成为‘透明电网’。我还有很多的梦想要去实现。”

  多年来,李立浧一直很关注家乡发展,尤其是盐城的新能源发展,多次来盐城参加专题会议,光荣当选第二届盐城杰出人士。他说,盐城发展海上风电起步早,在国内是领先的,期待盐城为我国未来新能源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闻链接: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促进我国科技创新进步与发展。该奖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3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这一奖项设置24年来,已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306人,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

  记者 陆荣春

标签:盐城;直流输电工程;基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