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统计:无声数据谱写瞩目篇章
2018-11-13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兆云 王红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阜宁县统计局按照阜宁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抓统筹,全面做好统计监测工作。该局扎实开展工业、能源、投资、科技、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房地产、建筑业、农村、县域经济、文化产业、全面小康监测、城乡居民收入、低收入农户等各专业的月、季、年报工作,顺利完成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统计、上报、监测任务。1-9月份,GDP三季度增长5.0%,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长7.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3%,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7%。

  抓重点,扎实开展“四经普”各项工作。2018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是党的十九大后开展的第一次大型普查工作,通过普查全面调查全县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阜宁统计局通过图片展示、现场问答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让普查工作深入人心,为“四经普”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抓服务,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该局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记提升自己服务的本领,各专业人员通过自觉、外出进修、参加相关比赛等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今年8月份参加全市统计业务技能不大赛中荣获全市“三等奖”的好成绩。二是根据年初工作计划,要求全体业务人员深入镇区、企业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台账资料,通过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撰写出许多统计分析和信息,截止目前,全局人员已撰写信息156条,分析35篇。其中在市局网站登载120条,分析30篇,县政府网站15篇。三是高质量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相关工作。完成县纪委委托的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调查、完成省级机关绩效满意度调查、低收入农户住房状况改善和脱贫满意度调查、体育产业发展状况调查等。

  抓法制,着力树立统计权威。一是切实做好统计普法。每年充分利用年报会、日常专业培训会、统计工作会等大力宣传统计法,特别是在“9.20”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二是为增强各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意识,将《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纳入各种培训班,今年已开展法制培训10多次,培训人数近100人。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采取日常执法和集中执法相结合,除日常统计执法外,每年组织还集中组织对镇区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今年根据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对益林镇、高机区的40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抓特色,继续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学、系统学,结合该局实际,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是继续抓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开展专题辅导。二是抓典型,促廉政事迹入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2.10”“5.10”警示教育,组织人员参观县看守所、陈集镇停翅港村新四军军部旧址、羊寨镇华中局第一次会议旧址、开展“5.10”专题党课,组织部分党员参加延安党性教育研修班,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和公仆意识,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洁意识。三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党建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提高、促进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环节,切实改变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廉政,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学习、及时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10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洁短信100余条,始终把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摆在第一位,坚持党要管党,依法依规从严治党,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统一思想。二是该局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2018年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牢记“四个自信”、“四个核心”。三是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在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对公车管理、机关效能等开展督查。(王兆云 王红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