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以结构调整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11-12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元元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紧扣农民增收中心任务,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以农业园区为载体,主攻高效设施果蔬种植、标准化足球草坪种植、虾稻共作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园区建设,培育特色品牌。高作农业产业园位于季墩村和大墩村,占地6000亩,包括高档草坪、大棚种植、果蔬采摘、农业休闲、香满园招商等五大功能区域。

  加强农业产业园二次详规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重点规划“三横四纵”的道路体系、循环自流的灌溉体系,建成硬质道路10.7公里、桥梁16座、各类泵闸站6座,架设电线1.8公里,疏浚河道8.2公里,园区主体框架基本形成。

  加大产业园招商力度,共实施高档苗木、足球草坪、设施大棚、果蔬采摘、休闲农业等农业项目,初步建成核心区面积3000亩,同时实施了占地200亩的火龙果采摘基地二期工程,目前即将签约蟾蜍养殖及加工、牛蛙养殖等项目2个,力争年前再签约高效农业项目1~2个,初步建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科技引领、生态高效的多元复合型现代农业园区。

  加快土地流转,强化项目招引。随着“康居工程”农户搬迁工作结束,结合秋播农业结构调整规划,重点在季墩、马楼、长北、合兴等村庄,大力实施土地流转,新增设施农业1500亩,新增特经作物面积1000亩,新增稻田综合养殖面积1500亩。另外,计划在园区建设蟾蜍、牛蛙高标准养殖基地800亩;计划在长北、大尖、双界等村新拓展番薯种植1000亩以上;计划在合兴、卞港、马楼等村新拓展稻田综合种养项目2000亩以上。目前,项目地块已规划到位,项目实施单位(个人)已明确到位,土地流转工作正在开展。眼下,已与北京百易康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新成立建湖易生青科技有限公司,租赁原子木公司办公厂房,新上投资3000万元的多元复合真菌饮料项目,目前投资方正在完善企业相关手续、整理办公环境、设计生产车间等,机械设备已采购,预计年前可投产使用。

  构建“一村一品”,做好“加减乘除”。该镇优化服务效能,变“大政府、小服务”为“小政府、大服务”。发展家庭农场17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4个,土地流转后,做好“产前、产中、产后”配套工作,在养殖管理、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方面统一组织,及时消除农户的后顾之忧。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布局调整,进一步压降粮油、扩大经作、提升水产,变传统农业为特色农业,让泥土地里种出金疙瘩。构建“一村一品”网络,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散户”的组合模式,达到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同时,做好“加减乘除法”,即“规模做加法、成本做减法、效益做乘法、劳力做除法”。(肖元元 陆建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