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旬老人忘记回家路 盐城公交人多方努力助家人找回
2018-11-12 09: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老人因患阿尔茨海默病,忘记了回家路后,从尚庄一直走到龙冈。所幸,公交人凌晨翻看视频、司机提供线索、救援队合力搜索,在历经21小时后,老人终于安全回到了家人的怀抱。

  患病老人忘记回家路

  “要不是你们的努力,哪能这么快就找回我妈?这可是救命的恩情。”11月10日上午,市民宋存卿握着公交一分公司102车队长郝其建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宋存卿的母亲今年63岁,家住盐都区尚庄镇荣昌村。十年前,老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病,记忆力严重衰退,常常会记不起人和事,甚至回家的路。

  11月3日下午3时许,老人和往常一样外出散步,结果4点多还不见回家。宋存卿的父亲寻找时,发现老伴一直佩戴的定位仪因换洗衣服而遗落在家中。着急中他迅速拨打电话告诉儿女,回来寻找母亲。

  “我们赶紧调看了路上的监控,发现母亲于下午4点08分最后出现在双新大道上。而此处离K5线公交车很近,姐夫认为母亲有可能坐上了公交车。”宋存卿回忆说,当天一家人便赶紧来到了市公交一分司求助,查看车载视频,方便寻找。

  一场爱心接力悄然开始

  “先调看最近的下午4时20分那班K5线公交车的车载视频,看看老人有没有上车。”市公交一分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袁登誉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要求大家想尽一切办法帮迷路老人回家。然而,车队长郝其建调看车载视频后,并没有发现老人的踪影。

  4日凌晨1时半,毫无头绪的宋存卿再次来到了公交一分公司,找到了正在值班的郝其建寻求办法。“我们商量着,多看几路公交车的视频,想从中能发现母亲。郝队一直在回看视频,一直到凌晨3时多。”宋存卿说,郝其建一丝不苟地盯着,2个多小时,眼睛看得全是血丝,十分辛苦,依旧未能发现老人踪影。

  上午8时许,郝其建赶紧将宋存卿发给他的寻母启事发到公司微信工作群里,提醒大家留意。

  9时许,K10线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启兵突然给郝其建打来电话说,7时半曾在终点站龙冈镇政府站附近看见过老人,神情木讷,不肯说话。王启兵感觉不对劲,当时就报了警。郝其建连忙将此好消息告诉宋存卿,全家人立即奔赴龙冈附近寻找。

  未曾想,当警察和老人家人赶到时,老人已经离开。“老人应该离开时间不长,寻找有了范围。”此时,宋存卿及家人已请求盐城蓝天救援队的好心人一起帮忙寻找。“4日上午,救援队的宋队长组织约20名队员,出动10辆车,帮我们一起在龙冈镇境内参与寻找。”宋存卿说。

  感恩公交人文明新风尚

  4日下午1时45分,终于传来好消息,老人女婿和救援队员一起在龙冈镇凤凰南路找到了走失老人。当时老人正在一小区内转悠,吃了热心居民送给她的水和面包,身体并无大碍。

  “我妈的走失,牵动众人帮忙。公交车司机、蓝天救援队队员、热心市民的无私帮助,让我们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了表达心中的谢意,宋存卿和姐夫特地将致谢锦旗送到了公交一分公司。

  “帮助寻找走失老人是我们公交人应该做的事情,碰到这样的事大家都会帮忙的。”袁登誉介绍说,“乘客满意才是我们公交人最终满意,树立文明新风尚也是我们公交人的职责。公司职工除了履行好自身工作责任之外,还积极主动投身于助人为乐,使公交服务延伸到了本职工作之外。”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的好人好事在一分公司已经蔚然成风,K401线路驾乘人员救起翻入路边的深沟的祖孙三人,更有将车内当成急救室救护生病乘客,曾被本报多次报道。

  记者 陶秋凤

标签:老人;视频;救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