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虾米糕”产业互联 “阜宁模式”引领“中国好粮油”
2018-11-09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邱俊荣 赵金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邱俊荣 赵金君)今天上午,阜宁第二届有机稻米开镰节暨“稻虾米糕”产业互联论坛在美丽的“味稻小镇”——阜宁县罗桥镇启幕。农业部小龙虾产业首席专家唐建清、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江南大学教授洪雁、扬州大学教授戴其根等农业科学专家,上海光明米业集团,江南大学等战略合作单位及农业品牌专家汇聚阜宁,见证和推介阜宁有机大米的种植管理模式、产品优势及其品牌价值,商讨阜宁县在全国率先打造的“稻虾米糕”复合型产业链模式的创新战略、发展战略与标杆效应。

  阜宁是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近四年一直保持在90万亩,一般年份水稻总产11亿斤左右,居省、市前列。目前,全县拥有6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拥有有机稻米生产基地4个。现有“绿肥+稻”5万亩,“养鱼蟹+稻”2万亩,新建稻虾共生基地10个,连片无公害种植面积占75%。目前已建成6个5000亩优质无公害水稻生产基地。

  今天开镰收割的为罗桥万亩有机稻米基地的核心区3000亩有机稻米。“阜宁大米”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盐城市知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并先后获得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展销会金奖。

  活动现场,初冬的阳光格外明媚,罗桥镇的群众载歌载舞,喜庆丰收,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通往舞台的乡村小路上,村民还为大家展示了阜宁有机大米、阜宁大糕等当地的特色食品,米香四溢,糕甜可口,到场的嘉宾品尝后连连称赞。

  据介绍,阜宁有机大米以层层苛求的有机管理体系,构建具备全程自有的有机大米产业链。在基地选择上,只选择与芦苇荡相伴相生的生态基地。在水源上,全部采用一次性可饮用水源,让每一颗大米拥有人一样的饮水标准。在种植上,坚持“稻田+”种植模式,打造立体生态的虾稻田、蟹稻田、鱼稻田与鸭稻田,让每一片基地都是一个生态小宇宙。在虫害管理上,实现太阳能杀虫灯全覆盖和电子监控全覆盖,配套性诱剂杀虫。在药肥管理上,苛求0农药、0化肥、0抗生素,全部使用液态有机肥或农家肥;始终坚持“生态培肥”模式,收割后种植苕子、紫云英、麻菜等绿肥,以轮茬休耕、培肥地力。每一个环节,都是最大程度确保每一粒阜宁有机大米都是自然的,都是让消费者放心的。

  不仅如此,为了实现每一粒阜宁有机大米的品质安全可溯源,不计成本的全基地全过程采用可视化设备,从育秧、栽插、管理、收割等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可控可溯源。

  当天下午,阜宁县还举行了“稻虾米糕”产业互联论坛。来自全国各地专家相聚一堂,纵论“稻虾米糕”产业互联的“阜宁模式”,为阜宁粮食产业和农产品发展把脉导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