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医疗惠民 助力健康射阳建设
2018-11-09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冬富 王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卫计委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全心惠民生,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医疗托底”和“全民健康体检”等惠民政策,践行了社会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特别是与特困群众共享的理念,织牢了民生保障“网底”,切实增强了全县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

  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射阳县现有户籍居民约95.6万人,常住人口约88万人,其中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特困供养、城乡低保、重点优抚对象、特困职工、重残、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等8类困难群体约7万人,占总人口的7.3%。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和困难群体,射阳县根据党员干部大走访调研过程中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占全县贫困对象总数的83%以上情况,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开展困境人群医疗救助托底等政策,推动全县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动态管理,全程公开。在“医疗托底”、“全民健康体检”政策实施过程中,县卫计委通过健全托底困难群众基础台账,完善信息电子数据库,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中,县卫计委注重强化组织发动、突出便民利民、满足群众需求、确保体检质量等工作,全面保障体检参与率、结果准确率及群众满意率。一是强化组织发动,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老年人、残疾人等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发动,做到一个不漏、全部覆盖。二是突出便民利民,规范设置“六个有”、“六个一”的体检接待室,研发体检信息管理系统,提升服务效能。三是满足群众需求,开展12个基础检测项目,5个个性化体检项目,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四是确保体检质量,组织20家体检机构建成独立的体检中心,提供一站式体检,配置更新医疗设备118台套,组建专门体检队伍和县级质量控制组,切实保证体检质量。

  成效显著,群众认可。自“医疗托底”和“全民健康体检”等惠民政策实施以来,射阳县各类困难群体60231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及时服务患病群众,极大降低后期治疗费用。组织全县55.2万居民参加全民健康体检,筛查出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塞、肺气肿、肝硬化、胆囊结石等各类疾病2.4万余例,后续查出189例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全部落实复诊、转诊及健康教育指导,广大群众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健康素养越来越高。

  射阳县医疗惠民政策,正如阳光雨露般惠泽鹤乡人民。(夏冬富 王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