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跳入河中救起溺水老人 孙银楼入选第五届“最美射阳人”
2018-11-09 10:2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54岁的盐城市公路管理处直属公路管理站安全员孙银楼,在老家射阳县洋马镇北邗村探望父亲时,遇64岁的邻居老人落水,他跳入河中,在水里连扎三个猛子救起落水老人。昨天,记者获悉孙银楼入选第五届“最美射阳人”。

  2017年10月4日下午3时许,外面的大雨刚停,射阳县洋马镇北邗村一组64岁村民孙彦华,来到家门前的河码头清洗被雨淋脏的花生。他患有脑溢血后遗症,腿脚行动不便,在洗花生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滑到了宽20米、深两米的沟河中,不会游泳的孙彦华在水中拼命挣扎和呼喊。此时,邻居孙荣友在河边胡桑田里打桑叶,隐隐约约地听到河中有人呼救,急忙跑到河边一看,只见孙彦华只有半个头露出水面,身体在水中不停地上下沉浮。不会游泳的孙荣友,见状也大声地呼救。

  在市公路管理处直属公路管理站做安全员的孙银楼,当天在家中陪父亲过中秋节。他闻声跑到河边,看到老人溺水的这一幕,孙银楼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进河中,朝孙彦华老人游去。由于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连续下雨,导致河水水位猛涨,加上孙彦华老人腿脚不便,他连续3次扎猛子下水把老人托出水面。邻居们闻讯后,有人从家中拿来毛竹递到水中,让孙银楼抓紧毛竹一端,将二人往岸边拉。不到10分钟时间,孙彦华老人被救上岸。由于落水时间较长,体质较差的孙彦华在卫生室挂了6天的盐水,身体才稍有好转。

  孙银楼救人后,当天下午就赶回市区上班,也没告诉单位任何人。事隔一星期后,被救老人孙彦华带着子女来到孙银楼家表示感谢,人们才知道他救人的事迹。孙银楼的救人事迹,曾刊登在2017年10月11日的《盐城晚报》上,并被多家媒体转载。“最美射阳人”的主办方认为,孙银楼的救人举动符合他们发掘、宣传最基层、最感人、最认同的射阳最美人物的本意,就是要通过寻最美、评最美、学最美,展示更多“孙银楼”的善行义举。

  记者 郭敬雷

标签:银楼;老人;射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