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8家 盐城唯一”阜宁县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
2018-11-08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筹备,今天上午,阜宁县新时代实践中心正式挂牌。据悉,此次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全国共有50家,江苏省有8家,阜宁县为盐城市唯一入选试点。

  今天上午,在阜宁县文化中心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莱和阜宁县委书记、县长徐华明共同为“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研究决定的,我县被确定为试点县份,是上级党委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展示阜宁作为、提升阜宁形象的难得机遇。”徐华明在讲话中表示,阜宁全县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实践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试点任务,要像抓康居工程一样的力度来抓实践中心建设,以高于康居工程成效和影响的标准来推动实践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阜宁样本”。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谁来做?据了解,其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为做好这项工作,保证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建设“45556”模式。一是实现四级全覆盖。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区(街道、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心小学、村居卫生室和有条件的农民集中居住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二是推行五有建设标准。达到有班子队伍、有合适阵地、有统一标识、有活动菜单、有规范制度。围绕群众需求,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真正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构建五个服务平台。建立理论政策法规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个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共用共享。

  四是健全五支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理论政策法规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科普、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支志愿服务队伍。五是打造六大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打造理论宣传“万千百十”“文明进万家”六大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