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三项创新助推不见面审批常态化提速度
2018-11-07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素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盐城讯 10月30日下午,盐城市射阳县经济开发区居民徐登成、戴琴夫妇用其位于县城解放路鑫雅居一处共有的门面房,成功在射阳县农村商业银行抵押50万元贷款;值得一提的是其在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时,“他项权证”也同时在农商银行一并办理。

  射阳县政务办不动产登记中心从今年4月和9月相继授权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他项权证”以来,从银行直接办理他项权证累计近千件,方便了有需求的群众“不见面”办事。

  今年以来,射阳县政务办创新服务举措,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提高了审批效率。投入500多万元组织研发了全国首套“无人政务大厅”系统,该系统配备了文件、人脸识别摄像区,身份证和二维码扫描区,指纹识别区,打字键盘,小票和文件打印出口,以及机器人语音交互系统,功能齐全,智能化程度高。系统录入了包括市场监管局、教育卫生、不动产变更等全县各部门事关民生方面的问题,并入全市建立的首家县级江苏政务服务网“旗舰店”运营。首批8台套“无人政务大厅”终端系统已分别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合德、海通、洋马、盘湾、兴桥、海河6个镇正式投入使用,约30万名群众不再饱受旅途之苦,在家门口就能全天候办理《退休人员身份验证证明》和《老年优待证》并现场出证。此举成为全国首创。

  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增强群众获得感。在全国首家建成政务服务智能知识库,录入包括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局等全县各部门事关民生方面的问题,以提问的形式梳理设计17万条知识点,内容涵盖全县行政确认和行政许可权力清单中的各个相关事项,全面并入全省“一张网”运营,精准服务群众。同时,梳理出全县政务服务权力清单1226项,其中“不见面”事项达1186项,包括行政许可、征收、给付、奖励、确认、其它六大类政务服务所有事项,以及衣食住行、中介服务等综合服务事项,提供包括人工智能办件咨询、办件申报、办件出证等服务,增加了不见面审批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服务全媒体“一号答”。构建“全覆盖、全媒体、全天候、全视界”的“四全”服务模式,打通12345民生诉求和政务服务端口,不断增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功能;并积极调研“一张网”向镇村延伸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全市首家开设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电子证照上传量、旗舰店访问量、网上申报量、12345数据实时归集、EMS有效服务稳居省市前列。委托银行直接办理他项权证书,房屋产权人只要持有相应的合法证件,到所委托的中国银行和农商银行,可直接办理他项权证书和抵押登记,抵押权人不再往返于房管部门和银行之间,增加了“不见面”审批事项,提高了行政审批速度。(董素印)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