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公安铁骑:打造群众身边的平安卫士
2018-11-07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夏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盐城讯(张天鹏 夏禹)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黑夜白昼。在盐城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一抹抹鲜艳的荧光绿。他们身着整齐庄严的骑巡服,佩戴锃亮的骑巡装备,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无惧风雨、守望平安;他们陪着盐城人民一路前行,把爱与奉献注入平安盐城幸福的里程,他们就是盐城公安铁骑。

  盐城公安铁骑是苏北成立的首支铁骑队。盐城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组建600多人的公安铁骑队伍,发挥着“一警多能、快速反应”的优势,全面提升了巡逻防范、先期处警、应急处突、服务群众能力。据不完全统计,自铁骑队成立以来,处置市民紧急求助3800多起,累计疏导交通8000余次,处理交通事故7500多起,协助破案110多件。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上冈精神’,充分发挥铁骑队在平安建设中的‘尖刀’和‘拳头’作用,既管好交通,又管好治安,通过‘亮灯见警’打造群众身边的平安卫士。”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强巡逻 重处突

  反应快速似“尖刀”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铁骑队。凌晨5点,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铁骑中队的队员们已经完成交接班。如蜂群般,又一次纷纷上路,开展道路巡逻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为人们的即将出行保驾护航。

  铁骑队按照实战要求,将中心城区划分若干网格,采用“2+4”模式进行编组,坚持“分散布警”和“协同作战”相结合,形成全覆盖“白加黑”的巡逻管控。

  铁骑上路,他们不仅成为了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平安的护身符。巡逻防范、接警处突,感人的故事,时时都在发生……

  2018年1月24日下午,当时正值下班晚高峰,正在路面巡逻的盐城公安铁骑队民警接到110指令,有一名两岁左右的小孩因在家吃瓜子不小心卡住喉咙了,此时正堵在前往医院的一辆出租车上,小孩呼吸困难,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铁骑队员接到指令后,立即前往指令地点。在密集的车流中,铁骑队员兵分三路,很快找到了这辆出租车。他们迅速开起警灯,拉响警报,一路喊话开道,为救援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从接到出租车到护送小孩到医院,仅用时不到10分钟。有惊无险,孩子到医院后,经过及时医治,病情很快就稳定了下来。

  暮色降临,车流川息。铁骑队员们确认小孩无大碍后便离开了医院,霓虹闪烁,茫茫人群之中,在车灯的照耀下他们显得格外耀眼,踏上荧色铁骑,他们又一次重新上路,在繁华的盐城街头,留下荧光色的背影,划出一道荧色流苏。

  据了解,自铁骑中队成立以来,凭借摩托车灵活机动的优势,顺应盐城市区道路交通的特点和规律,履行了各种应急处突、交通疏堵、重大活动交通保障等任务。截至目前,已经接处各类警情200余起,主动发现警情4000余起,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安保117次,增援一线执法民警达百余次,有力推动市区交通秩序优化提升,增强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管交通 控治安

  打击犯罪用“重拳”

  “准驾不符?还要拘留?警察同志,你们把我拘留了,那我孩子怎么办呀?”单亲妈妈李女士的三个问题,让正在执行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的铁骑队员犯了难。

  据了解,就在今年的一次夜间交通违法行为“四查行动”中,李女士因准驾不符,需执行拘留。但在询问中获悉,李女士是一位单亲妈妈,独自一人抚养刚上小学的儿子,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拘,不近人情;不拘,违反法律。法不容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触犯法律就应该收到法律的惩罚,拘留没得商量;但法外有情,为了能让李女士安心接受法律的制裁,铁骑队主动承担了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铁骑队队员们在法律与情理之间找到一条捷径,将法律春风化雨般地深入人心。

  坚持“良法善治”,结合创文和市区停车问题整治,铁骑队还创新提升交通违法行为治理。通过登记发放不文明交通行为记录卡的形式,劝导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让违法者在执勤民警的带领下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截至目前,共查处交通违法12000起,采取强制措施400起;查处涉酒涉证违反行为130起;实名劝导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23000起,市区40个重点路口守法率均达99%以上。

  “难道你们警察中秋节不放假吗?”网逃人员蔡某被铁骑队员抓获后显得满脸疑惑。

  蔡某因为诈骗一直潜逃在外,今年得知家中老母身体不佳,想回去看看。正值中秋节佳节,蔡某想当然的认为警察中秋节期间肯定会发假,回家一趟也是神不知鬼不觉,心中的侥幸油然而生。让蔡某没想到的是,当他驾驶的车辆刚下了高速口就被蜂拥而至的铁骑队给包围了。铁骑队队员拿出手中的亮剑1号,经过数据分析比对,车上驾驶人员就是他们要抓的网逃人员蔡某。

  “我现在看见荧光绿,心里就打怵,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抓到我的居然是一群交警铁骑。”在接受公安机关审讯时,蔡某惊叹道。

  既管交通,又管治安,这不仅是对上冈精神的延续,更是新时代赋予铁骑队的新使命。自成立以来,铁骑队已成功抓获网逃11人,发现移交违犯罪线索30余条,现场抓获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聚众闹事人员30余人。

  “自从盐城有了铁骑,交通好了很多,犯罪都下降了,晚上开车我们也更有了安全感,有他们时刻的陪伴我们更放心。”在盐城开出租车已经20年的司机陈师傅,切身感受到自从有了铁骑队所带来的变化。

  用真心 动真情

  架起为民“连心桥”

  超人、蝙蝠侠、闪电侠、绿箭侠……,他们构成了电影里的正义联盟。如今,在盐城人民眼里,盐城公安铁骑队就是他们心目中的“铁骑侠”。他们如影随形,服务为民用真心,帮助群众动真情,奏响了新时代警民鱼水情深宛如一家亲的盐城乐章。

  今年7月15日中午12点多,盐城公安铁骑队两名队员刘旭和王东像往常一样进行路面巡逻。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几个小时后,自己会成为朋友圈疯传的盐城网红。

  他们像平日那样巡逻,当行至盐马路与建军路交叉路口时,突然听到串场河里传来救命声,他们快速跑到河边发现一名男子在水中挣扎并不停的呼救;人命关天,事不宜迟,会游泳的刘旭来不及多想早已跳入河中,口袋中的手机也没来得及取出来。经过铁骑队员二人的通力合作,落水男子被成功救起。

  这一举动,被路过的网友拍了下来发上朋友圈,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广大网友高度称赞,媒体也纷纷报道,暖心的故事就在群众之间传开了。

  一时间,帮助迷路老人找到回家的路、紧急救助突发疾病的驾驶员、寻找丢失儿童、护送考生赶考……类似的“温暖执勤”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盐城公安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发出一条关于盐城铁骑的新闻,都会好评如潮,公安形象也因铁骑而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不爱红装爱武装,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盐城世纪大道路口,与市政府大楼交相辉映的,是她们飒爽的英姿。她们指挥动作干练,皎洁的肤色在四季艳阳的照射下显得越发厚重;雨雪风霜之下,她们荧光素裹,分外耀眼。她们是盐城公安铁骑队伍中一支特殊的群体——盐城公安女子铁骑队。

  目前,盐城女子铁骑队由10名女队员组成,她们既发挥高峰站岗指挥交通的作用。同时,又发挥女子铁骑队亲和体贴、易为群众接受的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盐城特色的“女子铁骑服务队”。

  常态开展春风行动进校园等活动,将交通安全课送到各县市区的中小学课堂,从制作标志、标线牌,准备互动题目到给小朋友们发奖品,每一个环节女子铁骑的队员们都精心准备,让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受到一次深刻的交通安全教育,尤其是孩童时代的正确引导,受到家长和老师的一致赞誉。

  利用每年的“122交通安全宣传日”,开办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自“女子铁骑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深入20多个社区开展交通心连心活动,通过女子铁骑文艺演出,加强警民互动,增进群众感情,深化了警民关系,提高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广受社区群众的好评。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