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援藏教师张大中收到藏族毕业生家长感谢信
2018-11-07 10:5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记者获悉,盐城市援藏教师张大中日前收到了2018届毕业生卓嘎父亲次仁桑布的来信。在信中,这个未曾谋面的学生家长,饱含深情地感谢了张大中三年来对女儿的教导。在这封信的背后,是一位援藏教师,通过无微不至的关怀,改变了一位藏族学生的命运。

  三年前,张大中经江苏盐城市委组织部选派,作为江苏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担任初中数学教师。当年是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建成后首次招生,学生成绩参差不齐。在张大中所教的初一(3)班,有一位名叫卓嘎的女生,引起了张大中的注意。

  “怎么说呢,卓嘎的学习态度非常认真,课堂笔记记得相当好,但考试成绩却不理想。全班33个学生,她当时至少得20名开外。”张大中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仔细研究了卓嘎的情况,又请教了许多藏族同事,终于摸清楚了卓嘎的问题所在。

  原来,卓嘎家住拉萨当雄县的偏远农牧区,距离拉萨有一天的车程。卓嘎的父亲次仁桑布是牧民,母亲在拉萨洗车场打工,家庭境况很一般。卓嘎的小学是在下面县区读的,由于语言和思维的差异性,导致卓嘎的数学、英语特别弱。张大中说,在数学科目上,卓嘎甚至不能有效地抓住应用题中的关键词。审题首先就过不了关,更别提解题答题了。由于数学成绩的落后,卓嘎一度对自己丧失信心,感到自卑。

  张大中决定帮助卓嘎。每天午休的时间里,张大中给卓嘎“开小灶”,讲解题目、练习解题、培养答题能力。卓嘎的数学解题能力,很快得到了提升,对自己也有了信心。张大中此时再教卓嘎制定错题集,每周把前一周不会的题目拿出来重复练习。一年之后,卓嘎的数学成绩彻底上来了。

  “一个最明显的信号,就是几何科目入门时,卓嘎学得特别轻松。这说明她的数学思维初步成型了。”张大中说,在与同事闲聊时,得知卓嘎等几位同学因为家境困难,英语学习资料无钱购买。张大中立刻自掏腰包,将几位学生的英语资料买齐。这一买,就是三年。

  初三学期,张大中成为卓嘎所在的初三(3)班的班主任。卓嘎的学习自信进一步加强。在2018年西藏自治区中考中,张大中的初三(3)班成绩在全自治区名列前茅,全班33人中有19人考入内地西藏班。卓嘎更是因为成绩优异,考入西藏内地重点高中散插班江西省进贤一中学习。张大中告诉记者,所谓散插班,就是与汉族学生同班学习。考上名牌大学的几率相当高。

  “我很庆幸孩子能遇到您这样一位思想开明、待学生像待自己孩子一样的老师。我能感受得到,每当孩子提起老师您的时候无法掩盖的自豪和高兴……您不仅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更是孩子们人生成长道路上的一盏引路明灯。”在次仁桑布的来信中,这位素未谋面的父亲,道出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记者 姚梦)

  附:卓嘎父亲次仁桑布的来信

  尊敬的张大中老师:

  您好!

  我是卓嘎的爸爸,首先非常感谢这三年来您对卓嘎无私而不求回报的关心与照顾。我很庆幸孩子能遇到您这样一位思想开明、待学生像待自己孩子一样的老师。我能感受得到,每当孩子提起老师您的时候无法掩盖的自豪和高兴,可想而知您在孩子们心中的地位,这也印证着您对学生的真心付出。您不仅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更是孩子们人生成长道路上的一盏引路明灯。

  初中的孩子正处在叛逆期,卓嘎也不例外。对叛逆期孩子的教育尤为重要,您的教育和潜移默化的感染将是孩子终身的收益。刚上初中的那段时间,我总是担心孩子的住宿问题,害怕她离开家长管教而学坏,也害怕在学校照顾不好自己,更害怕渐渐走近青春期的她,在叛逆期的道路上,会不会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处在青春期,并处在叛逆期的孩子,其实,说句实话我害怕面对,我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去教育,更害怕我自己无意识却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会影响孩子。我在忐忑和担忧中把孩子交给了您,经过三年的时间,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初把孩子交给了您,我也替卓嘎感到幸运遇上您。

  ……

  愿您桃李满天下!

  卓嘎爸爸:次仁桑布

标签:孩子;叛逆;父亲
责编:韩震霞 崔欣